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科学家成功让公鼠怀孕并诞下10只幼崽!网友炸锅!

2021-06-19 17:15 北青网

来源标题:中国科学家成功让公鼠怀孕并诞下10只幼崽!网友们却吵翻了~~

6月19日一条热搜让网友们吵翻了天

据媒体报道,

近日,我国科学家成功让公鼠怀孕,

并顺利诞下10只健康幼崽。

这一科研成果,

打破了自然界的规律。

在全球属于首次!

在人们的固有思想中

孕育后代一直是雌性生物所具有的生物职能。

在整个自然界中,

雄性孕育后代是一种极其罕见的现象,

目前已知的雄性怀孕生育后代的物种,

只有海龙科(包括海马、风笛鱼和海龙在内的鱼类)。

研究人员表示,

他们正是受到雄性海马怀孕的启发,

想看看胚胎能否在“雄性子宫”中存活。

于是选择了一些Lewis大鼠作为研究对象,

并取得了成功!

Lewis大鼠属于哺乳类生物

这一科研成果

也许对人类辅助生育系统研究会有重大影响!

而让网友争论不休的是实验过程!

支持者表示:最起码看到希望了,别一说生孩子就是女的该做的事情

有网友表示:以后是不是就可以看到这种情形了

而反对者表示:雄性老鼠生育一次要牺牲3只雌性老鼠,有悖伦理!

下面我们来看看这一打破常规的实验过程!

(实验过程简述)

实验过程

在实验过程中,研究人员将一只雌性大鼠和一只雄性大鼠背靠背连接在一起,即成为一个连体儿,使它们能够共享血液。然后将另一只雌性大鼠的子宫移植到连体雄性大鼠体内。最后研究团队将发育初始胚胎植入到雄性子宫内,以及与雄性相连的雌性大鼠的原生子宫。

而之所以将两只老鼠变成连体儿,是为了让雄性大鼠体内的胚胎也可以在共享的“妊娠血液”下发育。

为了提高试验的成功率,研究团队总共纳入了46对雌性连体大鼠,另外共有562个胚胎被移植到雌性体内,280个胚胎被移植到雄性体内。

经过21.5天的妊娠期后,研究人员发现,雌性大鼠的子宫中有169个胚胎发育正常,而雄性大鼠的子宫中只有27个胚胎发育正常。

最终通过剖腹产,雄性大鼠成功产下10只发育良好的幼崽,并具备了“功能性繁殖能力”。根据组织学检查,这些幼犬的心、肺、肝、肾、脑、睾丸、卵巢或子宫也没有明显的异常。

不过在对雄性大鼠进行剖腹产手术时,研究人员也发现了一些非正常死亡的胎儿,这是雌性大鼠体内胎儿没有出现的现象。这些死亡的胎儿在形态和颜色上与正常胎儿不同,它们伴有胎盘萎缩或肿胀。

作者在论文中写道:“据我们所知,雄性哺乳动物从未有过报告怀孕的先例……这项实验可能对生殖生物学产生深远影响。”

“在这项研究中,我们在雄鼠身上构建了一个怀孕模型,发现在与雌鼠相连的雄鼠移植的子宫中,暴露在怀孕雌鼠的血液中,移植的胚胎能够发育成成年鼠。”

可以看出,

一只雄性老鼠孕育过程,

伴随着三只雌鼠的牺牲。

需要供血的,

需要供子宫的,

还需要供卵的。

实验虽然是成功的

但网友提到的伦理问题也值得深思

比如在本山大叔经典小品《策划》里边,

有个下蛋公鸡,

里面有句台词很经典:

“小鸡孵出来之后,

叫爸吧,不是那么回事,

叫妈吧,好像也不贴切。”

也许未来会有更好的办法

来解决伦理上的问题,

但目前能够做出第一步,

也是值得赞许和期待。

你对这一实验结果怎么看呢?

责任编辑:高子惠(QZ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