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北方粳稻试验示范基地落户吉林 黑土地延续“袁梦计划”

2021-06-20 22:0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北方粳稻试验示范基地落户吉林 黑土地延续“袁梦计划”

中新网吉林6月20日电 (记者 苍雁 石洪宇)北方粳稻试验示范基地20日落户吉林蛟河,“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创办的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在黑土地上继续开展杂交水稻研究,继续进行“袁梦计划”。

吉林省地处世界三大黑土区之一,粮食总产量连续8年稳定在700亿斤以上,为中国粮食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隶属于吉林省蛟河市的天北镇耕地资源8148公顷,所处地理位置对开展粳稻试验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齐邵武表示,未来会与北方粳稻试验示范基地在水稻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合作。“我们会长期派驻专家组,在水稻育种的关键环节进行指导,提供包括第三代杂交水稻育种技术在内的先进前沿技术支撑。”

蛟河市市长朱永忠称,此次借助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力量和科研优势,将研发适宜蛟河气候的耐寒、高产、优质水稻新品种。“利用三系杂交稻制种技术工艺,将切实提高蛟河市水稻优良品种覆盖率,确保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朱永忠说。

袁隆平院士之子、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袁定阳表示,会继承父亲遗志,在蛟河基地主要开展水稻新品种选育及示范推广。通过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科研攻关和试验示范,培育出适合当地气候环境的耐寒、高产、优质的强优势杂交稻组合或新品种。

袁定阳介绍,蛟河基地落成后,科研团队将加快育种、选种方面的工作,努力追求更高产量和更优品质。

“今天恰逢父亲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承诺把我父亲‘让中国人不仅吃饱,更要吃好’的理想,从蛟河基地逐步实现,让粮食安全在科技创新中得到新突破、新跨越。”袁定阳说。(完)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