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从草原到欧美,“世界藻都”鄂托克旗欲接轨国际市场

2021-06-20 21:5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从草原到欧美,“世界藻都”鄂托克旗欲接轨国际市场

中新社鄂尔多斯6月20日电 题:从草原到欧美,“世界藻都”鄂托克旗欲接轨国际市场

中新社记者 李爱平

“我们这里60%的藻粉销往欧美等国家,在日本也有市场。”说这话时黄涛语气中颇为自豪。

黄涛是内蒙古自治区鄂托克旗一家螺旋藻企业的董事长助理。他所在的鄂托克旗位于内蒙古西部草原地区,被外界誉为“世界藻都”。

官方资料显示,鄂托克旗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低温螺旋藻产地,螺旋藻养殖面积和产量均居中国首位。

近日,在此间召开的鄂托克旗中欧地理标志产品品牌发布会上,当地政府对外宣布,该旗生产的螺旋藻于2021年3月获得了第二批《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地理标志产品。

外界普遍认为,这也意味着当地生产的螺旋藻已开启从草原到国际的旅行。

事实上,早在2017年这里生产的螺旋藻已试图撬开国际市场。

2017年3月,世界500强企业中粮集团与鄂托克旗政府及当地螺旋藻龙头企业新宇力藻业集团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决定共同打造“世界藻都”。此后几年,当地官方将开辟国际市场置于重中之重。

据官方介绍,目前当地打造的鄂托克旗螺旋藻产业园区,年产螺旋藻粉4000吨,螺旋藻片300吨,藻蓝蛋白粉80吨,实现产值2.5亿元(人民币),已具备了螺旋藻下游精细领域发展的基础和条件。

“从2017年至今,这里的螺旋藻企业,在出口方面,主要体现在螺旋藻粉的出口。”黄涛告诉记者,欧美一些国家的顾客非常喜欢,他们觉得螺旋藻产业大有潜力,代表了未来大健康的方向。

中新社记者从当地政府获悉,在螺旋藻产业方面,目前该旗已有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获得欧盟有机认证的企业有5家,获得犹太食品认证的企业有5家,获得出口备案证的企业有9家。

鄂托克旗旗长王国泉表示,目前当地政府正在积极争取与国内外高端科研机构对接合作,最大限度延伸产业链。

“目前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引领产业从业者对接政府、开拓国际市场、开展定价、谈判、磋商、资源调配等活动。”鄂托克旗螺旋藻行业协会副会长乔占山受访时如是表示。

据介绍,鄂托克旗螺旋藻行业协会还将主导参与制定螺旋藻生产经营相关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掌握中国螺旋藻的国家话语权,真正让“世界藻都”鄂托克旗扬名海内外。(完)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