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网约车“偏航后遗症”须引起更多重视

2021-06-21 06:1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网约车“偏航后遗症”须引起更多重视

6月12日,杭州的高女士叫了一辆首汽约车,从杭州到富阳,全程8公里。据高女士介绍,上车后司机企图跟她搭讪,她没有搭理,不久发现司机不按导航走,且两次更改路线,她越想越怕就跳了车,导致左臂骨折。此事被曝光后,首汽网约车回应称,车内录音显示司机没有搭讪,但确实存在更改路线的情况。

乘客从正在行驶中的车上跳下来,只是造成骨折,实在是不幸中的万幸。首汽约车回应称,车上录音显示司机没有搭讪女乘客,这一说法随后也得到了当地警方的证实。但不管是乘客高女士,还是首汽公司以及派出所方面都证实,网约车司机在行车过程中,确实存在偏离导航、更改路线的问题,而这恰恰是导致高女士受惊跳车的直接原因。

不管是首汽约车还是当地派出所,都把导致乘客跳车事件的原因认定为“司乘沟通不畅”。在新的证据出来之前,这个事故原因的认定是值得相信的。况且乘客高女士自己也说,司机是“企图跟她搭讪”,按照一般的理解,“企图搭讪”应该是还没有出现搭讪的言行。

现在,问题就成了网约车偏航,导致乘客受惊,为了避免受到更大的伤害,最终选择冒险跳车。很多人可能会觉得这样的描述有似曾相识之感,前段时间曾经闹得沸沸扬扬的长沙货拉拉事件中,女孩同样是因为在乘坐帮自己搬家的货拉拉货车过程中,遭遇了司机偏航、更改行驶路线,最终从车上坠落身亡,酿成惨剧。

两起事件没有可比性,但是共同特点,就是消费者在使用网约车赶路或搬家的过程中,都遭遇了司机偏航和更改路线的问题。经常开车的人都知道,使用导航开车偏航、中途更改路线是很正常的事情,因为导航规划的线路,未必就是最合理的,或者未必就是司机最熟悉、愿意走的,所以很多司机会自己更改行驶路线。但是这样的路线更改和导航偏航,如果发生在网约车场景下,则极有可能对乘客,尤其是女性乘客带来恐慌,如果乘车时间恰好在深夜等时间,这种惊吓和恐慌情绪会更甚。

站在乘客的角度,这一点并不难理解。一个单身女性和一个异性同处网约车这样的密闭空间,多数女性都会有警惕、紧张的心理,如果途经陌生、偏僻的地方,又遇到网约车司机偏航和更改路线,在一种自保心理下,无法避免有女性会做出跳车这样的极端举动。

所以,不应简单怪罪一些女乘客神经敏感,而是应该好好反思网约车的“偏航后遗症”,并且采取应对措施。具体的措施包括,在非必要情况下,要求司机尽量不要更改行车路线,如果因为客观原因需要更改路线,一定要及时向乘客做好解释工作。如发现乘客出现情绪紧张、激动等等情况,司机必须果断停车,应最大努力保障乘客的人身安全。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天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