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建设海洋强国,共创航运新未来

2021-07-11 16:35 央视网

来源标题:建设海洋强国,共创航运新未来

7月11日是第17个中国航海日。今年航海日活动的主题为“开启航海新征程,共创航运新未来”。

“建设海洋强国,我一直有这样一个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国是海洋大国,拥有广泛的海洋战略利益。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

加速建设世界一流强港,更好地服务国家建设,是新时期建设航运强国的重要命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建设世界一流强港的重要性。

2018年11月,习近平在上海考察期间,视频连线洋山港四期自动化码头,听取码头建设和运营情况介绍。他指出,经济强国必定是海洋强国、航运强国。

习近平勉励洋山港建设者,要有勇创世界一流的志气和勇气,要做就做最好的,努力创造更多世界第一。

如今,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具有影响力的航运大国,正在稳步开启建设航运强国的新征程。

舰阵如虹、白浪如练。

人民海军48艘战舰铁流澎湃,76架战机空中翱翔,10000余名官兵雄姿英发……“同志们好!”“主席好!”“同志们辛苦了!”“为人民服务!”2018年4月12日,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受阅部队气势如虹,接受习近平主席检阅。

维护海洋权益和海洋安全,离不开一支现代化的海军队伍。习近平指出,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海军,寄托着中华民族向海图强的世代夙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

70多年来,人民海军一路劈波斩浪,纵横万里海疆,勇闯远海大洋,逐步发展成为一支能够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海上武装力量。

茫茫大洋、蓝蓝海波,蕴藏着人类对更好更快发展的共同愿望。

2019年4月,习近平提出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倡议。“我们人类居住的这个蓝色星球,不是被海洋分割成了各个孤岛,而是被海洋连结成了命运共同体,各国人民安危与共。海洋的和平安宁关乎世界各国安危和利益,需要共同维护,倍加珍惜。”

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大力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国方案”为全球海洋治理与资源合作共享提供了全新思路。

2021年7月6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指出,我们愿同国际社会加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共同为促进全球互联互通做增量,让更多国家、更多民众共享发展成果。

积极参与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行动,推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参与联合国框架内海洋治理机制和相关规则制定与实施,落实海洋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一直在行动。

建设海洋强国是习近平的坚定信念,也是中华民族的世代夙愿。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的中国巨轮,向着深蓝色的海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发。

责任编辑:陈丽艳(QX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