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被打低分”,肖若腾却给出最有风度的答案

2021-07-30 06:15 新京报

来源标题:“被打低分”,肖若腾却给出最有风度的答案

7月28日,东京奥运会男子体操全能决赛,中国选手肖若腾带伤出战,表现非常精彩。体操全能考验运动员的稳定性,日本选手桥本大辉在跳马、吊环项目中均出现了明显失误,但他后来居上凭借单杠的高分逆转夺冠,裁判的裁量因此引发了巨大的争议。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肖若腾遗憾失金在体操界掀起阵阵涟漪。李小鹏、杨威、何可欣等一众体操名将纷纷表达遗憾。李小鹏说,“不是我看不懂,是我看得太懂了,有点遗憾”。杨威则祝愿,“在我们心中,你就是东京奥运会全能金牌”。

体育之所以具有无限魅力,就在于它是最直观的正义。就像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所说的,荣誉的赢得要公正无私,反之则毫无意义。而一个运动员的个人魅力,也并不局限于一块奖牌,其驾驭胜负的态度,才是有血有肉的人间风度。赛后,肖若腾主动向桥本大辉致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个他认为的第一名”。

我们欣赏肖若腾在体操全能赛中的高水平表现,同样也要欣赏他面对输赢的这种风度,也就像此前的许昕与刘诗雯。竞技给人们带来的不仅是血脉偾张、极致共情,其魅力还在于运动家精神对人的感召,普通人也可以在运动员精神的映照下,看到自己的内心。

7月29日凌晨,肖若腾发了一则微博,“伤病、技术、命运、态度,这都不是事儿!我今儿就是展示,展示什么是中国运动员的意志品质!什么是勇气!什么是精神!”肖若腾带伤出战,赛前吃了四片止痛片。他为了能够轻装上阵,撤掉了缓解肩伤的绷带。

就像肖若腾自己所说的,最终,他做到了原以为自己做不到的事。“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个他认为的第一名”,肖若腾做到了心目中的自己。身处人生的低落之处,我们或许不能改变艰难的处境,但可以拼尽全力、做心目中最好版本的自己。这既是运动员精神,又何尝不是普通人的人生?

我们因此欣赏肖若腾,我们为此而热爱体育。

□秦向前(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