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克服麻痹思想应对疫情新挑战

2021-08-01 12:03 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1日讯(记者吴佳佳)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3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有关情况。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7月以来,全国日均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7例,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全国累计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28例,接近此前5个月总和,已有14个省份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已先后派出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领导带队的工作组,赴江苏南京、湖南张家界等地指导疫情处置和医疗救治工作。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分析,此次南京疫情特点有三:一是由德尔塔变异株输入引发;二是正值暑假期间,旅游度假景区人员聚集;三是发生的地方是人口密集、流通相对很大的国际机场。短期内,疫情还有向其他地区扩散的风险。

为什么一些民众接种了新冠疫苗仍被感染?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邵一鸣介绍,打疫苗后又被感染的病例为突破病例,是全球打了30多亿剂次疫苗人中的少数。临床数据显示,任何一款疫苗都不能百分之百预防感染,但总的来说目前各种变异株仍在现有疫苗可控范围之内。基于在境外大规模疫情国家开展的真实世界研究,我国疫苗可以有效降低住院、重症和死亡率。

此外,经初步观察,对已完成免疫接种一年以内的普通人群暂无必要进行加强针接种。但是完成免疫超过6个月至12个月、免疫功能较弱的老年人和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等,是否有必要接种加强针,正在进行研究。

“目前我国传播的新冠毒株主要是德尔塔变异株,具有传播速度快、体内复制快、转阴时间长等特点,对防控工作提出了更大挑战。”米锋表示,要继续周密组织,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当前正值暑期,人员外出流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增大。各地要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做好“人物同防”“闭环管理”。一旦发生疫情,要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置,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