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南京疫情给我们什么警示

2021-08-01 12:04 中国经济网

目前,因南京禄口国际机场输入境外德尔塔毒株引发的疫情,关联病例已外溢至多个省份的20多个城市,病例轨迹涉及张家界等著名旅游景区,给原本活跃的全国暑期旅游旺季蒙上了阴影。

新冠病毒变异出很多毒株。目前,病毒载量高、传播能力强、传播速度快、发病症状不典型的德尔塔变异株,已成为全球疫情流行的最主要毒株。这种变异毒株掀起了新冠病毒的新一轮感染高峰,全球新冠确诊病例每日新增数十万。

不少人心存疑问:德尔塔毒株这么凶猛,我国过往的防疫措施还有效吗?

我国奉行的严格科学防疫措施,一直都是面对病毒最有效的防范手段。此前,广东已扑灭过一轮德尔塔病毒引发的疫情,证明传统防疫措施面对变异病毒依然有效。而此次南京疫情的出现,恰恰是没有执行好常规防疫措施而导致的。

疫情出现后,如此迅速地从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传播到多地,除机场的特殊交通地位因素外,也与多地放松疫情防控措施有关。当前正值暑期旅游旺季,天气炎热,戴口罩不舒适,很多人认为自己打了疫苗就可以轻松出行了,在出门旅行时没有严格执行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的基本防控措施。事实上,疫苗有保护作用与疫苗可以防止感染,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国产疫苗对德尔塔变异毒株的感染者有明显保护作用,是被此前广东、云南瑞丽疫情中的病例证实过的:接种过疫苗的病例,病程比较短,总体症状较轻,转为重型病例的概率明显较低。本轮南京疫情重症患者也较少,专家推测是疫苗起到了降低重症率的作用。

但新冠疫苗只能减轻,而不能阻止德尔塔毒株的传播。疫苗接种率较高的英国在德尔塔毒株的流行下,目前单日新增病例多则四五万少则两三万。此次感染德尔塔毒株的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工作人员病例,也基本都接种过疫苗。

分析实际情况不难得出结论:疫苗仍需接种,防疫不可放松。对普通民众来说,既要接种疫苗增强保护,又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防控警觉,做好防控常态化、长期化的心理准备。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疫情教训深刻,敲响了警钟。在国外疫情仍处于新一轮感染高峰的态势下,国内不可能高枕无忧,外防输入将是一场持久战。我们应汲取此次疫情教训,对疫情防控常抓不懈,更要加强机场、车站、港口等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

总之,科学防疫,容不得半点侥幸和丝毫松懈!(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佘惠敏)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