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南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将结束 以“应检尽检”实现“可知可控”

2021-08-01 22:1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南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将结束 以“应检尽检”实现“可知可控”

中新网南京8月1日电 (记者 申冉)1日,自7月20日突发的南京新冠肺炎疫情已经过去13天,该市的三轮全员核酸检测也进入扫尾阶段。当地市民陆续接到查询确认电话,并收到提醒,后期大数据平台将对全员核酸检测情况进行查验,如未能在1日晚完成检测将会影响出行。

自7月29日启动的南京市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截至8月1日已经进入第四天,当地民众普遍反映收到了第三轮核酸检测的结果,速度明显快于前两轮。不过,记者注意到,在该市各处补检的核酸检测采集点,依然有市民赶来接受检测。

在南京市鼓楼区的一处核酸检测点,记者看到不少年轻人、老人和孩子在排队等候,整个流程从查看健康码、测体温、核对身份证信息直到核酸检测完毕,十分钟左右就可以完成,非常高效有序。

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昨晚接到了社区的查询确认电话,得知我还没有接受第三轮核酸检测,社区工作人员就立刻提醒我今天是第三轮核酸检测的最后一天,务必要参加,否则后期如果被大数据平台查到,会影响正常出行。听到这个消息,我就赶紧趁着周末的时间赶过来了。”

据南京市卫健委副主任杨大锁当天通报的最新消息,自本波疫情发生以来,该市进行了三轮全市大规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从疫情发生到第一轮大规模核酸检测结束,共检测923.36万份,发现确诊病例74例。第二轮大规模核酸检测847.8万份,发现确诊病例81例。截至7月31日24时,第三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已采样890万份,其中876万份采样结果已完成检测,发现确诊病例49例。截至目前,南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共发现204例确诊病例。

记者了解到,连日来,为避免广大民众在核酸检测采集点排队等候时间过长、人员聚集过于密集,南京市各区想尽办法增设临时采集点疏散人群。

在建邺区,一百辆“核酸检测流动车”开进各个小区,为民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核酸检测补检。

在玄武区,流动的核酸检测点根据周边等候人数进行合理安排。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尽管检测人员比较辛苦,但是考虑到民众的等待不能耽误,“大家也尽全力奋战检测一线。”

据悉,南京市从今日起,也在市区内多个点位重启新冠疫苗的第二针续打,受到民众欢迎。

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中就强调,“疫情防控关键在于早发现、早隔离感染者。对潜在流入的感染者、高危密切接触者进行精准识别,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核酸检测筛查,做到疫情防控的可知可控。各地要加快新冠疫苗的接种速度,尽快将疫苗接种率提高到80%以上。”

南京大学计算机系和PASA大数据实验室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黄宜华在接受采访中也提出,通过大数据分析来看,流调追踪隔离和拉网式全员核酸检测是极其有效和保险的手段,“三轮全员拉网式核酸检测基本上能够对南京全市范围内所有感染病例应检尽检,应收尽收。而第三轮检测主要是对少量遗漏的或者第二、三代传播后的潜在感染者进行拉网排查,同时,也起到对全市外部疫情是否已经稳定的核实确认作用。”

据7月30日晚南京市委常委会暨市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扩大会议消息,面对南京疫情传播情况尚未见底,扩散风险仍然存在的局面,该市还将继续提高核酸检测和流调溯源质量,优化流程,力争重点人员6个小时左右出核酸检测结果,50分钟内摸清感染者基础信息和行动轨迹,通过“应检尽检”、提高检测质量,尽快摸清底数、实现疫情防控的“可知可控”。(完)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