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多地最新通报!机场为何频成病毒传播“突破口”?

2021-08-02 09:27

来源标题:多地最新通报!机场为何频成病毒传播“突破口”?

湖北日报微信公众号消息,湖南株洲新增无症状感染者6例,活动轨迹公布:

8月1日0—24时,湖南省株洲市新增报告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6例,均为集中隔离点管控人员中排查发现。经初步判断,云龙示范区1例、石峰区3例、荷塘区1例为7月29日报告的无症状感染者沈某霞的密切接触者,另外石峰区1例为近期有南京禄口机场经停史人员,与株洲市已报告的其他感染者无接触。目前,该6例无症状感染者均已闭环转运至定点医院隔离医学观察,所经过的场所已及时进行终末消毒。

经核查,新增无症状感染者陈某录的活动轨迹为:

7月14日由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乘航班HO1699前往四川宜宾出差。

7月24日中午乘坐高铁G1165从武汉返回株洲,打车至石峰区井龙街道时代雅园。

7月25日7时至8时前往清水塘菜市场。13时自驾离市外出。

7月26日9时左右与妻子、孩子及姐姐开车返回株洲,12:00左右到达株洲,当日未再外出。

7月27日未外出,当晚健康码变红码。

7月28日10时闭环转运至集中隔离点。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谭某其的活动轨迹为:

7月24日至28日,每天上午8时至10时陪祖父到荷塘区东部美的城隆建明诊所输液,其中7月28日上午与阳性病例沈某霞输液的时间段相重合,且输液床位相近。

7月29日上午7时至9时在荷塘区美的城京东便利店、隆建明诊所、钱大妈超市短暂逗留。18时在新塘里向阳北路站上车乘T33路公交车至601生活区站下车,步行至601游泳馆游泳,21时滴滴打车返回家中。

7月28至31日期间,每天6时在美的城北边的体育场地附近跑步约1小时。

7月31日13时闭环转运至集中隔离点。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文某的活动轨迹为:

7月26日11时前往聚乐农庄吃午饭,16时送女儿至田心山庄贝多芬钢琴艺术学校,之后带儿子前往石峰区井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疫苗。18时在聚乐农庄大厅聚餐,晚饭后到云龙区学府华庭确诊病例沈某霞家打牌。

7月27日—28日未外出。

7月29日中午在聚乐农庄吃饭,下午16时带孩子在金茂悦玩耍,在学府港湾美之然美容养生会馆汗蒸30分钟,晚上在聚乐农庄晚餐后回家。

7月30日13时闭环转运至集中隔离点。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言某武(文某老公)的活动轨迹为:

7月26日在聚乐农庄工作。下班后在石峰区翰林府附近逗留。

7月27日至29日7时送女儿到云龙示范区龙头铺长郡学校旁尚睿教育补习,随后去聚乐农庄工作。27日21时下班回家,在翰林府时佳批发部附近逗留。28日、29日16时左右均曾前往龙头铺矿石洞逗留。

7月30日闭环转运至集中隔离点。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言某靓(文某女儿)的活动轨迹为:

7月26日至29日期间,每天8时至16时至龙头铺长郡学校旁尚睿教育上课;16时至18时前往田心山庄贝多芬钢琴艺术中心上课。其余时间呆在家中未外出。

7月30日闭环转运至集中隔离点。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杨某庆(沈某霞儿子)的活动轨迹为:

7月24日至29日在株洲市三中正常上课,7月27日21时从三中返回家中。7月28日6时回株洲市三中,期间曾在学校附近早安粉店、小卖部以及响石广场黄记大嘴巴粉面馆、港道奶茶店短暂逗留。

7月29日17时滴滴打车从三中回家,后直接闭环转运至集中隔离点。

株洲市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此呼吁:与上述6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有过接触或活动轨迹有交集人员,请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立即向村(社区)或当地疾控机构报告,并配合做好相关疫情管控措施。同时请市民(村民)关注官方权威发布,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进一步提高防范意识,主动接种新冠疫苗,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保持社交距离,积极配合政府落实各项防疫措施。近期如无必要,不离市、不出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云南新增本土新冠确诊病例1例,在陇川县隔离人员检测中发现

8月1日0时至24时,云南省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6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16例(本土2例,境外输入14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例(本土、境外输入各1例)。

截至8月1日24时,云南省现有确诊病例381例(本土62例,境外输入319例)、无症状感染者26例(本土1例,境外输入25例),均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或医学观察。

新增确诊病例信息:

确诊病例1:男,33岁,中国籍,普通型;

确诊病例2:男,39岁,中国籍,普通型;

确诊病例3:男,39岁,中国籍,普通型;

确诊病例4:女,4岁,中国籍,轻型;

确诊病例5:男,2岁,中国籍,轻型;

确诊病例6:女,23岁,中国籍,轻型;

确诊病例7:男,68岁,中国籍,轻型;

确诊病例8:男,51岁,中国籍,轻型;

确诊病例9:女,54岁,中国籍,轻型;

确诊病例10:男,50岁,中国籍,轻型;

确诊病例11:女,53岁,中国籍,普通型;

确诊病例12:男,55岁,中国籍,轻型;

确诊病例13:男,55岁,中国籍,轻型;

确诊病例14:男,46岁,中国籍,轻型;

确诊病例15:男,46岁,中国籍,轻型;

确诊病例16:男,65岁,中国籍,轻型。

上述16人近期居住在缅甸,7月24日-31日自陆路入境,转运至集中隔离点隔离医学观察,8月1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4例、轻型12例,缅甸输入)。

确诊病例17:男,42岁,中国籍,轻型。

该病例于7月31日在陇川县管控区隔离人员核酸检测中发现,即用负压救护车转运至定点医院隔离诊治,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无锡发布外省1例无症状感染者在无锡行动轨迹

图片

8月1日,外省在对涉南京禄口机场重点人员核酸检测中,发现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陈某某。接到协查通报后,江苏无锡市立即组织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现将陈某某7月19日—22日在无锡市的行动轨迹通告如下:

7月19日

19:41乘飞机(航班号:A67251)从长沙抵达无锡苏南硕放国际机场。

20:30乘单位专车到S1工程项目部,当晚住惠山经济开发区金洋奥澜。

7月20日

14:10至15:45,在江阴市青阳镇在锡工作单位开会。

15:45乘单位专车于16:00到达堰桥地铁站,乘坐地铁1号线至无锡火车站。

17:00 乘火车(G7143次,02车,座位号001F)从无锡去上海。

7月21日

14:49乘火车(D3006次,03车,座位号010A)从上海到达无锡火车站。15:20乘单位专车到惠山区第二人民医院核酸检测(结果阴性)。16:00乘单位专车到堰桥地铁站,当晚住惠山经济开发区金洋奥澜。

7月22日

9:00乘坐单位专车到大为科技开会。

12:00乘坐单位专车回到S1工程项目部。13:40乘坐单位专车至无锡火车站。

14:18乘火车(D3026次,03车,009D)从无锡去湖北武汉,之后再无无锡轨迹。

请在上述时间和地点与陈某某有可能接触的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尽快到就近的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如有疑问,请主动联系当地疾控中心,或拨打咨询电话12320。

海口确诊病例胡某因既往甲亢病史未接种疫苗,病情较轻

8月1日晚11时45分,记者从海口市政府召开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获悉,病例胡某属于轻型新冠肺炎患者,因既往甲亢病史,未接种新冠疫苗。

据了解,该病例轨迹主要点位为南宝花园、海信华庭、华强小区、农垦二供、金碧雅苑、金城一品、金盘创业新村、金湖一号等小区、市中医院、省人民医院、中山眼科医院等医疗机构及城西头铺市场等区域。

1

国际机场频频成病毒传播“突破口”

据江苏省卫健委8月1日发布的信息,7月31日0至24时,南京市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4例,其中1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7月20日至今,南京市已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04例。

图片

图片来源: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

此次疫情不仅在南京本地造成传播,还在其他多个省市形成散发态势。目前已波及安徽、四川、辽宁、湖南、北京、广东等诸多省市。在江苏省内除南京外,也波及宿迁、扬州、淮安等城市。特别是淮安疫情,最早是源于禄口机场,经外省传播,再回传至江苏。

这是继今年6月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海关流调工作人员被感染引发深圳和东莞疫情后,又一起由国际机场引发的本土疫情。

6月14日,深圳报告宝安机场海关工作人员姜某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姜某曾负责6月10日由南非约翰内斯堡入境深圳的CA868航班旅客的流行病学调查。

此后的6月18日,深圳报告两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一例是在宝安机场一家餐厅工作的员工朱某,另外一例是在南山区后海航天科技广场A座工作的萧某,其重点活动轨迹中包括机场交通中心。萧某之后传染给了其居住和工作在东莞的妻子李某某,并在东莞引发了小规模的本土疫情。

此外,在今年1月河北局部暴发的疫情中,机场也是重要焦点。

河北省1月2日公布首个确诊病例,为石家庄市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一名61岁的妇女。此后短短十几天,河北石家庄确诊数量上升至数百例。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师鉴1月9日接受媒体采访表示,根据目前流调情况,病毒通过机场输入的可能性很大。病例分布基本上都围绕着机场很近的一个范围,有几个村庄都在机场周边直径几公里的范围之内。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报(英文)》1月6日在线发表的文章显示,疾控部门对1月2日在石家庄和邢台的两例新冠肺炎病例样品进行基因测序发现,病例的基因组序列与2020年7月份上传的俄罗斯基因组序列存在10个相同的核苷酸变异位点。

2

疫情暴露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哪些防控漏洞?

——核酸检测频次不高,导致问题发现延迟。

7月30日,南京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确认,已完成此次疫情52个相关病例的病毒基因的测序工作,病毒基因组序列高度同源,提示为同一个传播链。疫情早期报告的机舱保洁员病例的病毒序列与7月10日俄罗斯入境的CA910航班报告的1例输入病例的基因序列一致。

值得注意的是,7月10日发生感染,7月13日例行核酸检测未检出,到7月20日才发现。经过10天的隐蔽传播未被发现,疫情蔓延开来。

禄口机场年进出港人员总数超2000万,又值暑期旅游高峰,每日航班超600架次,10天时间意味着进出港的旅客、工作人员、接送人员至少达数十万人次,这加剧了疫情的快速扩散。

——国际、国内航班未完全隔离导致交叉感染。

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丁洁介绍,参加CA910航班机舱清扫工作的保洁员,在工作结束以后防护洗脱不规范,可能造成个别保洁人员感染,继而在保洁员工之间扩散传播。此外,她说,这些保洁员同时承担国际和国内航班的垃圾清运,机场其他工作人员由于接触保洁员或被污染的环境而感染。

另据禄口机场内部工作人员透露,引入病毒的俄罗斯航班还装载了印度货品,而疫情之前该机场的国际、国内货物也是混淆卸载,没有明确区分。国际、国内航班的地勤保障人员和货物未完全隔离,为病毒从国际航班蔓延至国内航班埋下祸根。

——闭环管理不到位,导致员工、家属交叉感染。

根据南京市公布的机场部分感染疫情的保洁人员行踪轨迹,记者发现,这些保洁员大都每日往返于机场和家中,没有进行闭环管理。这导致疫情快速在家庭、社会接触中传播。

在此次疫情中,同样处于一线的边检人员,目前尚无感染病例。记者采访了解到,江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正是合理编排勤务班次,实行严格的闭环勤务制度,才避免了感染。疫情前,其一线工作人员完全固定,严格高风险岗位最高等级防护穿戴,实施集中管理、建制轮换、封闭隔离,避免不同勤务班次人员相互交叉。

3

国际机场防控需突出梳理几个重点

加强封闭与隔离

目前,我国防控的重点是外来输入疫情,国际机场是关键节点。7月28日,民航局召开民航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民航局局长冯正霖说,要重点督促加强地面保障人员防控措施落实,做到空中防控力度不减、地面防控措施更严。特别是要加强对机场运行区内工作的第三方外包业务人员的管理,明确管理职责,完善管理措施。

他还说,要对直接接触国际旅客、货物的保障人员实施封闭管理,保证国际和国内航班的工作人员不交叉,工作区域和休息区域严格区分,工作期间集中住宿,工作场所与居住地之间点对点转运,当班期间不得与家庭成员和社区普通人群接触。

一些专业人士分析说,目前国际上疫情传播依然严重,病毒不断变异,作为境内与境外出行服务的一个交叉点,国际机场辐射能量大、范围广,如果一个环节失守,造成的影响将不可估量。因此,必须压实压紧责任,逐一梳理机场内国际、国内航班人员、货物交织点,建立“防火墙”,将两者严格隔离开来。

业内人士建议,对服务保障人员按接触入境人员风险程度划分为高、中、低风险人群,严格实行分类管理。对高风险人员实施闭环管理、集中居住、高频次核酸检测、完成疫苗接种“四件套”措施。对高风险人员必要时实行核酸检测“一天一检”,确保在疫情发生时能及早预警、及早干预,迅速阻断疫情传播。

责任编辑:陈丽艳(QX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