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本专科生每年最高1.2万元 研究生每年最高1.6万元 国家助学贷款最高额度提高

2021-09-15 08:51 中国青年报

来源标题:本专科生每年最高1.2万元 研究生每年最高1.6万元 国家助学贷款最高额度提高

在今天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吹风会上,财政部部长助理欧文汉表示,国家对国家助学贷款政策作了进一步调整完善,主要是提高助学贷款额度、完善助学贷款使用范围、降低生源地助学贷款风险补偿金比例、加强风险补偿金管理等。新政策自今年秋季学期起执行。

据悉,近日财政部、教育部等4部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通知》指出,自今年秋季学期起,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含第二学士学位、高职学生、预科生)每人每年申请贷款额度由不超过8000元提高至不超过1.2万元;全日制研究生每人每年申请贷款额度由不超过1.2万元提高至不超过1.6万元。

“2010年以来,国家助学贷款发放金额保持稳定增长,年均增长12.7%。2020年国家助学贷款发放378亿元,资助学生506万人次,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了重要经济支持。”欧文汉说。

一些学生和家长认为国家助学贷款就是银行贷款的一种,和普通银行贷款没有什么区别。对此,欧文汉回应称,与银行普通贷款相比,国家助学贷款出发点不同、贷款更便利、条件更优惠、还款可救助。

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司长黄家玉说:“关于提高助学贷款额度以后还款压力问题,财政部、教育部做了反复的测算,结果显示,学生的还款压力变化不大,不会因为贷款额度的增加而导致贷款不良率的大幅度上升。”

黄家玉表示,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期限非常长,最长可以达到22年,这样就减轻了学生每年的还款压力。“以本科生为例,政策调整之前,每人每年最多可以贷8000元,政策调整之后,每人每年增加4000元。如果不算还本宽限期,按15年还款来计算,这样每人每年增加4000元,他需要还的本金和利息,每个月只增加了120元左右,所以还款压力增加并不大。”

教育部财务司司长郭鹏表示,要确保受灾情疫情影响学生应助尽助。开学后各高校尽快开展全面摸排,掌握受暴雨洪灾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学生的情况,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学生纳入资助范围。

责任编辑:刘阳(QE0016)作者:叶雨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