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今日返回地球

2021-09-17 08:1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今日返回地球

16日,天舟三号货运飞船与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组合体转运至发射塔架

北京时间2021年9月16日8时56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成功实施分离。分离前,航天员乘组在地面科技人员的配合下,完成了空间站组合体状态设置、实验数据整理下传、留轨物资清理转运等撤离前各项工作。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撤离后,于北京时间9月16日13时38分,与空间站组合体完成绕飞及径向交会试验,成功验证了径向交会技术,为后续载人飞行任务奠定了重要技术基础。后续,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将按计划再入返回,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即将启程回到祖国怀抱。

中国航天报官微显示,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工程阶段飞行任务总指挥部决定,9月17日神舟十二号飞船返回地球。

截至目前,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已在空间站组合体工作生活了90天,刷新了中国航天员单次飞行任务太空驻留时间的纪录。

6月17日,载有3名航天员的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由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成功发射至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根据计划,我国将在2022年完成空间站在轨建造。建造期间,将陆续发射4艘载人飞船往返天地,执行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与建造任务;后续空间站建成后,每年将会有多艘飞船往返运送航天员进入空间站,进行长期有人照料运营。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透露,9月16日,天舟三号货运飞船与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组合体已垂直转运至发射区,将于近日择机进行发射。目前,文昌航天发射场设施设备状态良好,后续将按计划开展发射前的各项功能检查、联合测试等工作。

据介绍,执行天舟三号飞行任务的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完成出厂前所有研制工作后,在8月16日安全运抵文昌航天发射场。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将与先期已运抵的天舟三号货运飞船一起按计划开展发射场区总装和测试工作。执行神舟十三号飞行任务的载人飞船及运载火箭,正在酒泉发射场按计划同步开展各项准备工作。

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进入空间站阶段后,多任务交叉并行将成为工作常态。目前,两个发射场设施设备状态良好,参试各系统正在全力开展任务准备。

文/新华社 中国航天报官微 供图/新华社

责任编辑:刘阳(QE001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