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百亿地产富豪成老赖,被悬赏1000万 房产遭拍卖

2021-09-18 21:1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百亿地产富豪成老赖,被悬赏1000万 房产遭拍卖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18日电 (左宇坤)两年前还是百强房企大佬、胡润富豪榜上财富百亿的富豪,两年后却成被重金千万悬赏、房产被拍卖的“老赖”。上市公司ST中昌实控人陈建铭的这两年,发生了什么?

百亿富豪房产遭拍卖,还被法院发千万悬赏公告

近日,阿里拍卖平台显示,在接下来的25天内将有4家法院就5起案件,拍卖陈建铭和关联公司名下多套房产和车位,起拍价合计近2.8亿元。

陈建铭其中一处被拍卖的房产。 截图

陈建铭为A股上市公司ST中昌实控人,执掌的三盛宏业2018年跻身“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2019年还曾凭借100亿资产上榜胡润富豪榜第398名。

但不久前,山东省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简称“青岛中院”)发布的一则悬赏通告让他备受关注:由于被执行人拒不履行1亿元债务、利息及违约金,申请执行人向法院申请发布执行悬赏公告征集被执行人财产线索,按实际到位执行款的10%支付悬赏金,即最高1000万元。

陈建铭这次被悬赏1000万是因为民间借贷纠纷。裁判文书显示,2019年7月,上海三盛宏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向青岛天泰房地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天泰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借款1亿元,用于流动资金周转,借款期限为15天。但三盛宏业偿还300万元利息后,未归还本金和利息,陈建铭等作为担保方承担连带责任。

不做风口上的猪,也没能成为风口上的鹰

公开资料显示,陈建铭1956年出生于浙江,1993年下海经商,后涉足房产业务,颐景园、三盛房地产、三盛宏业投资集团都是他的代表项目。2007年,陈建铭借壳以养殖业为主的华龙集团,将中昌海运上市。

“我们不做风口上的猪,要做风口上的鹰。”2015年公司中期会议上,陈建铭曾对员工说:猪不能飞,猪要是飞起来,最终一定会死得很惨;必须成为鹰,学会飞的技能,才能冲破行业瓶颈。

山东省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的悬赏通告。 截图自青岛中级人民法院官网

但想成为鹰的陈建铭也没能飞起来。提出“三年千亿”计划后,陈建铭连续巨额收购、大举买地扩张,让公司债台高筑。

上交所披露信息显示,自2016年4月-2019年8月,三盛宏业发债金额达93.8亿元,利率在7%-8.4%,融资所得大部资金都投到了舟山、佛山、沈阳等三四线城市房地产项目。

偿债压力迅速攀升,陈建铭还向员工“借钱”,发行打着理财产品名号的借贷。上千名员工及家属先后投资总额达8亿元,其中有员工理财本金约6.8亿元尚未兑付,也由此上演了“公司暴雷,各方讨钱,董事长痛哭”的一幕。

当时便有业内人士评论说,当资金趋势性“去地产”的拐点来临后,如果不识时务、不顺应大势,还在拼命地加杠杆,直至负债达到净资产的数倍以上,商品房销售无法像过去那样任性,将不得不承受资金链断裂的恶果。

2021年1月,三盛宏业申请破产。5月底,陈建铭因此前操纵控制ST中昌股价被证监会“拉黑”,没收违法所得1100多万,并处10年禁入证券市场。

另,天眼查显示,2019年至今,陈建铭已被法院出具11个限消令,11次成为失信被执行人,未履行比例达100%,其被执行的总金额超132亿元。

“我也是非常难过,如果那些项目能解决,我想总是能解决。”在2019年讨债现场,陈建铭曾哭着这么说。但两年过去了,等来的却只有千万悬赏通告和房产被拍卖。(完)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