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9月23日秋分 | 昼夜均,寒暑平,秋风起,来份肥美的蟹肉吧

2021-09-23 07:26 北京日报客户端

来源标题:今日秋分 | 昼夜均,寒暑平,秋风起,来份肥美的蟹肉吧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

9月23日3时21分,我们迎来了“秋分”节气。

西汉董仲舒所著的《春秋繁露》中说:“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每年公历的9月22日、23日或24日,太阳到达黄经180度时,为“秋分”节气的开始。“秋分”和“春分”一样,都是古人最早确立的节气之一。这一天,阳光直射赤道,不但等分了昼夜,而且平分了春、秋二季,因此命名为“春分”和“秋分”。

秋分时节,飒爽的秋色铺陈开来,秋云飘逸,秋水如镜,处处迷人,令人陶醉。此时节,天高云淡,露冷风清,凫雁高去,桂蕊飘香。秋分过后,北半球昼短夜长,阳光随之衰微,秋寒一天增一分,小虫子开始封实巢穴,以避寒气侵入。大雁等候鸟则成群结队,从塞北飞往江南。

秋分有三候:“一候雷始收声;二候蛰虫坯户;三候水始涸”。古人认为雷是因为阳气盛而发声,秋分后阴气开始旺盛,所以不再打雷了。第二候中的“坯”字是细土的意思,就是说由于天气变冷,蛰居的小虫开始藏人穴中,并且用细土将洞口封起来以防寒气侵入。“水始涸”是说此时降雨量开始减少,由于天气干燥,水气蒸发快,所以湖泊与河流中的水量变少,一些沼泽及水洼处便处于干涸之中。

秋天,属于收获的季节。今年秋分日是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高粱红了,棉花白了瓜果飘香,稻谷归仓放眼大江南北,田地间尽是欢欣笑颜,一派热闹的丰收景象,那是对过往辛勤付出最好的报答。

秋分时节,南京流行吃“桂花鸭”。普通盐水鸭,以桂花卤入味于桂子飘香之时上市,肥而不腻,味美可口。“秋风起,蟹脚痒”秋分时节,最宜吃蟹。此时肉厚肥嫩,味美色香,但螃蟹性寒,食用注意适量。

记者 胡德成 美编 王晨瑀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