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把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
2021-10-10 20:48 新华社

来源标题:新华社评论员:把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题:把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

“我们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继续担当历史使命,掌握历史主动,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和重大意义,回顾总结中国共产党继承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阐述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

“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110年前,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发动了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打开了中国进步潮流的闸门,在中华大地上建立起亚洲第一个共和制国家,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探索了道路,树立了民族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作为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继续奋斗,不断实现和发展了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抱负。今日之中国充满活力与希望,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经过一代代人艰苦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备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进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是我们对辛亥革命最好的纪念。

大浪淘沙,砥柱中流。从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旧中国,到蒸蒸日上、朝气蓬勃的新时代中国,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雄辩地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景光明辽阔,但前路不会平坦。新征程上,国际形势波谲云诡,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风险挑战层出不穷。推进民族复兴伟业,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可靠的主心骨,团结带领亿万人民风雨无阻向前进。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是最根本的问题。新中国之所以能创造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这“两大奇迹”,源于在党的领导下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进民族复兴伟业,必须坚定志不改、道不变的决心,走稳、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牢牢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团结就是力量,奋斗铸就辉煌。近代以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结束,全国各族人民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共同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依靠中国人民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新征程上,面对种种艰难险阻,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汇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依靠团结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共襄民族复兴伟业的生动局面。

今日之中国,也是世界之中国。中国梦既是中国人民追求幸福的梦,也同世界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在新征程上推进民族复兴伟业,必须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携手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

100多年前,孙中山先生为当时中国的积贫积弱痛心疾首,第一个响亮喊出“振兴中华”的口号。今天,神州大地日新月异,中华民族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最大限度凝聚共同奋斗的力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奋力谱写民族复兴伟业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郑涛(QV0003)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