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南航空少6年义务宣传北京冬奥会 足迹遍布全国56个民族聚居地

2021-10-12 01:5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南航空少6年义务宣传北京冬奥会 足迹遍布全国56个民族聚居地

2015年,北京和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如今距离开幕时间越来越近。2021年10月11日,一名足迹遍布全国的冬奥会义务宣传员闵楠杰来到首都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讲述了自己的冬奥情结,他希望自己能够成为冬奥场馆的一名志愿者,并不断为这一梦想努力。

空中飞人自发宣传冬奥会

今年34岁的闵楠杰是一名空中飞人,工作时间都是在飞机上度过的,因为他是南航北方分公司的安全员,也就是大家俗称的空少。随着冬奥会的临近,一次次在机舱内向乘客展示专门制作的冬奥会旗帜,成为他和同事的必选动作。

很多人没有想到的是,闵楠杰是一个旅游达人,从2009年开始到全国各地旅行。冬奥会申办成功后,闵楠杰有一个心愿,就是要走遍祖国的大好河山,自发向各民族的同胞宣传冬奥会。

梦想本是一段狭窄的路,从踏上旅途的那一刻起,就伴随着汗水和荣耀!上网搜资料,买装备,强体魄,上班挣钱!闵楠杰为自己的决定做出了准备,从此开始了义务宣传北京冬奥会之旅。

2016年8月,闵楠杰趁着自己的休假时间,前往滇西北的独龙族聚居地探访,一路向西,沿着茶马古道留下的痕迹前进。

闵楠杰告诉北青报记者,他出门旅行就是为了宣传北京-张家口冬奥会,飞机、火车、公共汽车等都会成为他的交通工具。

闵楠杰已收集了447个邮戳

“不少少数民族居住的地方是在深山之中,车辆往往难以到达,有的地方只能徒步。”闵楠杰说,得知当地居民不太富裕,他就提前为孩子们采购了一些学习用品,本来就很重的背包变得更加硕大。

行驶在路上,进入盘山道。看着有生以来见过的最幽深神秘的森林,特殊的地理构造,使得这片森林保存着原始的野性和令人向往的魔力。盘山路始终悬挂在峭壁之上,有些险路只能容一辆车通行。经过四个多小时的跋山涉水,停停走走,闵楠杰终于见到了传说中为数不多的独龙族文面老人。将文具发放给村里的孩子,体味了当地的风土民情,闵楠杰拿着冬奥会旗帜,专程找到邮局盖上了邮戳。

“见到当地人围观,我就将冬奥会会旗拿出来,展示给大家,讲解冬奥会对中国人和世界的意义。”闵楠杰说,虽然有的老人根本不一定了解冬奥会,但是自己觉得向孩子们传播这些知识还是很有必要的。

截至10月11日来京接受采访时,闵楠杰已经走遍了56个民族的居住地,盖上了447个邮戳,这也意味着他的足迹踏遍了祖国南北。

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名冬奥志愿者

2019年夏秋之交,他前往中国的最西部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境内一个名叫吉根的地方,这里与吉尔吉斯斯坦交界。

“我碰到一个执勤的边防战士,他刚刚入伍,互相聊天之后我才知道,由于这里地处偏远,战士们无法上网获取信息,仅有一部电话与外界通联。”闵楠杰告诉记者,看到战士们在艰苦的环境中巡山站岗,而且很少与外界有接触,他很受触动,就向对方讲述自己宣传北京冬奥会的经历,希望战士们在开幕之后也能观看到精彩的奥运赛事。

2019年冬天,闵楠杰到海南海口进行关于北京冬奥会的义务宣传,来到当地一家邮局,希望能在自己这面具有纪念意义的会旗上面盖戳时,刚开始工作人员不太理解。后来得知闵楠杰是自发的冬奥会民间义务宣传员时,这才同意为他盖上邮戳。邮局办理业务的当地市民听说之后,也都围上来要求合影留念,这让闵楠杰感知到了冬奥会在中国人心中的影响力,更是坚定了他继续自发宣传的信念。

一次,背着厚重行囊的闵楠杰走在路上,一名男子忍不住和他攀谈起来。“听说我是走遍56个民族聚居地宣传冬季奥运会,他很是佩服。事后得知,他年轻的时候,也是一个旅行达人,只不过后来觉得很辛苦,就没有坚持下来。”闵楠杰认为,自己的坚持很有意义,人生就是一次向未知探索的旅程,而心存理想,走遍祖国的山山水水更是一件有意义的事。

在传播奥运知识的过程中,我见到了祖国各地的风土人情,也体味了国家之广博,见证了各地的贫穷和富有,独立和坚守。“我一定好好爱这个国家,也希望56个民族永远团结在一起,那样的话,祖国才能更加欣欣向荣。”闵楠杰说,他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名冬奥志愿者,不过,报名申请提交后被刷了下来,因此他决定用自己的方式为这一梦想继续努力。

文并摄/本报记者  董振杰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