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21中国电影评论高峰论坛在青岛举行

2021-10-15 01:40 人民网

来源标题:2021中国电影评论高峰论坛在青岛举行

2021年中国电影评论高峰论坛10月13日上午在山东青岛举行。本次论坛围绕“电影强国与中国电影评论体系的构建”主题,影视评论领域大咖云集,汇聚一堂,为提升中国电影评论影响力建言献策,共襄电影盛会。

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出席论坛并致辞

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原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张丕民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2035年实现文化强国的目标,这需要电影全行业努力进取,积极寻找有效的对策,吸收一切有意义的发展的方式方法,守正创新,不断探索中国电影美学新范式,为人们提供更多更好的反映时代面貌体现影视艺术魅力的优秀影视作品,推动中国由电影大国走向电影强国。加强电影评论事业是实现电影强国的重要路径之一,在中国电影转型发展的同时,充当电影强国智囊智库的电影评论也在努力发展。新时代和新历史条件,对影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这需要我们广大从业者进一步思考如何推进电影强国建设中电影评论的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如何以电影评论推进电影产业发展,如何进一步加强电影评论阵地管理等问题。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以“电影理论批评的新挑战与新机遇”为主题进行了主旨演讲。他认为,电影评论工作要进一步面向实践、面向银幕、面向观众、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首先,是要建设中国电影理论批评的学术体系、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要回到中国电影的传统,回到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从中华美学的体系当中吸取更多的营养。要建设一个风清气正的电影理论批评环境,要让优质的文艺作品得到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也要勇于对在价值方面存在着一定问题的作品提出批评。同时,要借助网络新媒体来有效地传播电影评论的声音。要让电影评论学术体系、学科体系、话语体系、评估机制的建设,真正形成更有效的氛围,营造更加优化的生态环境。

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会长、国家一级导演尤小刚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会长、国家一级导演尤小刚围绕“新时代新格局一一影视产业发展趋势”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任何一个艺术门类要前进和提高,都必须站在评论家的肩膀上。电影评论积极地引导人民群众从一般的消费走向更好、更高的审美,是要坚持做的事情。希望未来真正能够做到正本清源、风清气正,使得各种各样文艺形式的作品提到一个新的高度上。

重庆市江津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秦敏发表主旨演讲

重庆市江津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秦敏在主旨演讲中分享了重庆江津影视产业的发展,他表示,“十四五”时期,重庆电影业提出“把重庆打造为中国电影的重要增长极和推动中国电影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江津抢抓机遇,创新举措,着力提升原创电影生产力、电影人才技艺,不断提升重庆影视城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打造江津城市文化名片。

在以“影评的锣鼓与电影的高地——电影评论与电影创作质量的提升”为主题的圆桌对话环节,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卫作为主持人与6位嘉宾就提升电影评论与电影创作进行了深度的探讨。

尤小刚导演认为,评价电影作品前提是要有行业认可的标准。著名编剧、导演、制作人俞白眉表示,评论是创作人员进步过程中重要的阶梯,观众的声音是最好的老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周星表示,一个专业影评人要做好电影评论,需要学会出圈、入圈、融圈。北京电影学院教授,编剧、导演、演员赵宁宇表示,电影评价体系要贯穿在电影创作的整个过程中。亚太未来影视(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文洁表示,电影是一种商品,也是一种艺术品,需要足够的尊重和仪式感。北京影行天下电影营销公司总裁安玉刚认为,当人人可以表达的时候,会挖掘更多新鲜的、老百姓感兴趣的点。

在圆桌对话“品牌传播与故事表达辩证法——电影评论与电影产业”环节中,主持人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副所长、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秘书长赵卫防与行业专家展开了深度的对话。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名誉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章柏青认为,电影评论和受众是一种复杂的互动关系。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原广东省电影公司总经理赵军认为,电影作品是电影市场的血肉,电影评论是电影市场的灵魂。北京艺恩影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猛认为,电影评论应该关注消费者的思想和理解认知,明确受众对象。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电影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吴冠平表示,门道、味道和艺道,是从事电影评论的重要原则。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电影理论研究处处长、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秘书长王纯表示,评论力量的本质是遵循知识分子的责任、作用和担当。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秘书长、《影视风向标》总编辑胡建礼认为,电影评论创作的便捷性,传播的及时性、广泛性、互动性,可以说前所未有。

本届论坛上,人民视听研究院聘任饶曙光、章柏青、尤小刚、俞白眉、周星、张卫、赵宁宇、赵卫防、赵军、吴冠平、王纯、胡建礼等专家为“人民视听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