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山东单县多名村民被患“脑中风”,涉事卫生室医保报销资格已被暂停

来源标题:山东单县多名村民被患“脑中风”,涉事卫生室医保报销资格已被暂停

10月18日,记者从山东省菏泽市单县有关部门获悉,针对媒体报道的单县城乡医保结算有关问题,该县迅速成立了联合调查组,针对反映的问题逐一调查核实。县纪委监委将对联合调查组调查中发现的党员和公职人员违规违纪问题进行严肃处理。

经调查核实,群众疾病名称在村级卫生室医疗结算系统中登记的错误信息已纠正,并向群众进行了解释说明。根据初步调查结果,县卫健局对当事人作出了“暂扣乡村医生执业证书”的处理决定,县医保局责成乡镇卫生院暂停了崔口村卫生室医保报销资格。联合调查组将对造成错误信息的相关机构和人员,进一步依规依纪依法作出严肃处理。 针对村医涉嫌盗刷居民医疗保险门诊统筹金的问题,公安机关已依法对其进行传唤,开展了调查取证等工作,目前,案件正在办理中。

此前,据媒体报道,在单县莱河镇崔口村,多名村民名下的城乡居民医保账户,近5年来莫名出现多次脑中风的医保结算记录。据单县相关部门初步排查,崔口村2000多名村民,有37000多条医保结算记录存在问题,类似情况在其他村庄也不同程度存在。

相关报道

国家医保局派工作组赴山东单县督办骗保事件

国家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司负责人18日表示,国家医保局高度重视社会反映的山东省菏泽市单县城乡居民医保涉嫌欺诈骗保问题,迅速责成山东省医疗保障局查明情况,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并派出工作组,奔赴山东省单县进行现场督办。同时,要求山东省医疗保障局严格落实2021年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工作要求,聚焦“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欺诈骗保行为,以案为鉴,举一反三,在全省范围内加大监管力度,严肃查处各类医保欺诈骗保行为,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来源:新华社微博) 山东单县医保结算造出“脑中风”村:涉两千多人

今年7月,山东菏泽单县莱河镇崔口村村民陈士勇在单县中心医院做了一个急性阑尾炎手术,出院后他到村卫生室继续输液治疗,却意外发现自己的城乡居民医保账户上没有钱。随后,他找到单县医疗保障局,查询发现,自己的医保账户竟然被多次盗用。陈士勇称,自己没有脑中风病史,但医保结算清单显示,他曾因患有脑中风,并多次在崔口村卫生室有过医保结算记录,而他本人却对此毫不知情。他此前投保的商业健康保险,也因自己的所谓“脑中风”医保记录而被拒赔。 他说:“参保之前,我本人没有任何病状。但保险公司给我打电话,说我的这个保单不能理赔,之前投保有个先前告示,其中就有脑中风不能参与投保,说我违背了先前告知。”

根据陈士勇提供的医保结算清单,2016年2月至2019年12月,他有过16次脑中风的医保结算记录 ,医疗机构名称为崔口卫生室,经办机构名称为单县医保局。陈士勇通过查询还发现,他的妻子、二弟、三弟等家人,也都有所谓“脑中风”的医保结算记录。

更让人难以置信的是,有村民去世后还有医保消费。 村民陈士印告诉记者,他的母亲孙富梅今年3月就去世了,医保记录显示此后竟然还有48个医保结算记录。他说:“去世之后,你看,从3月开始一直延续到今年6月。人都不在了,后续又有好几十条脑中风的拿药记录。人都去世了,她不可能再去看病。”陈士印称,他的母亲生前没有得过脑中风,而且一直和他在城里住,近几年也没有去过崔口村卫生室看病拿药。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