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我们为什么能够跳出历史周期率?

2021-10-22 12:58 学习时报

来源标题: 我们为什么能够跳出历史周期率?

70多年前,毛泽东主席和黄炎培先生在延安窑洞里关于历史周期率的讨论有一段“窑洞对”的故事为人熟知。当时黄先生问毛主席,中国共产党能不能跳出历史上“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毛主席鲜明地回答:“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70多年后的今天,中国共产党在中华大地上用民主实践的丰硕成果可以欣慰地告知前人、告知世界,我们跳出了历史周期率。解码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摆脱国家治理治乱兴衰的历史循环,至少有三点历史的结论。

一是始终不渝坚持民主理念。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以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高举的旗帜,实现和发展人民民主也贯穿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全过程。一百年来,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中艰苦卓绝地探索实现人民民主的发展道路和制度模式。

二是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创造性地形成确立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社会主义的根本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这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在我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全新政治制度。这一制度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最大限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有效保证了国家治理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为党领导人民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

三是紧扣时代脉搏不断深化对人类政治文明发展规律的认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全过程人民民主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成为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实现了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理念、制度、道路的相伴相生,形成了中国国家治理的强大合力,彰显了中国式民主政治的巨大优势。70多年来,我们党以民主开新路,及时总结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正反两方面经验,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不断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新形态。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一个国家是不是民主,应该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而不应该由外部少数人指手画脚来评判。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制度选择是这样,发展民主政治亦是如此。走自己的路,是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进入新时代,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把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质和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我们也完全有信心地回答,几千年来那种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在新时代的中国绝不会重演了。

责任编辑:陈丽艳(QX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