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持续保持对外资的强劲“引力”

2021-10-22 12:59 人民网

来源标题:中国持续保持对外资的强劲“引力”

商务部日前发布前三季度中国吸收外资数据,今年1月至9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595.1亿元,同比增长19.6%。在全球疫情形势复杂严峻、全球跨境投资大幅萎缩的背景下,中国能够继续保持对外资强劲的吸引力,主要得益于不断提升的全球经济治理和国内经济治理能力。

坚持经济全球化大势,充分展现了中国市场开放的诚意。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球外商直接投资(FDI)断崖式下跌34.7%,降至9988.9亿美元。与此同时,一些国家又在疫情冲击下以国家安全为名纷纷抬高外资准入门槛。世界贸易组织(WTO)2021年6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G20经济体采取的140项贸易和贸易相关的措施中,有39项为贸易限制性措施,导致全球化的前景更加黯淡、跨国公司对未来的预期更加消极。面对全球化的受挫,中国多次在国际多边场合宣示对经济全球化的支持,积极引领多边主义和开放主义发展议程,稳定了国际资本对中国市场的信心。

中国超大规模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没变,产业配套、人力资源、基础设施等方面的综合竞争优势没变,中国对于经济全球化的坚定立场使得国际资本延续了长期在华投资经营的预期和信心。有国外分析师认为,中国仍是全球最具韧性的经济体之一,中国未来的增长潜力仍强于其他大多数经济体。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逐步化解了跨国公司在华经营的担忧。2020年1月1日,《外商投资法》正式施行,成为中国第一部外商投资领域统一的基础性法律,为外商在华利益提供了切实的保护。即使是在抗“疫”最艰难的时期,中国政府仍及时出台了财税、金融、社保等对外资企业同等适用的助企纾困的普惠性政策,还针对外资企业出台了鼓励投资目录、出入境便利等一系列专项政策,建立健全了重点外资企业和项目的服务保障机制,化解了外资在华从事正常经营活动的担忧。

当下,中国国家发改委正会同商务部等部门抓紧制定“2021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计划年底前出台。在修订过程中,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的大方向,在把握开放节奏的同时,进一步放宽制造业、服务业等领域外资准入限制,同时还要更好发挥自贸试验区扩大开放“试验田”作用,通过更高水平开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同时,中国商务部在“十四五”期间也将继续全力做好外资工作,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进一步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加大对外资企业和外资项目服务保障力度,依法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使外资进入中国后能够更加省心、放心、安心地发展,能够更好地发挥对产业的提升带动作用。

尽管外资“涨势”依然向好,但挑战和压力也不容忽视。持续夯实区域合作,切实畅通资本进入渠道,我们有信心聚合更多的国际资本,打造更具投资回报率的目标市场。

责任编辑:陈丽艳(QX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