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南方电网批量建设抽水蓄能项目 未来十年投资额约2000亿元

2021-10-24 21:4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南方电网批量建设抽水蓄能项目 未来十年投资额约2000亿元

中新社广州10月24日电 (王华 蓝旺)中国南方电网公司24日举行抽水蓄能建设动员会,启动建设广东肇庆浪江、惠州中洞、广西南宁等一批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并宣布,未来十年,将建成投产总装机容量2100万千瓦抽水蓄能项目,总投资约2000亿元(人民币,下同)。

据了解,广东肇庆浪江、惠州中洞、广西南宁3个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360万千瓦,总投资约240亿元,年设计发电量共48亿千瓦时,建成投运后有效支撑两省区新能源接入与消纳。加上已在建的广东梅州和阳江2个抽水蓄能电站,至2025年,南方五省区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将达到1400万千瓦。

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孟振平表示,未来十年,南方电网公司将建成投产总装机容量2100万千瓦抽水蓄能项目,并开建1500万千瓦抽水蓄能项目,总投资约2000亿元,新增装机容量约相当于1个三峡水电站,可满足2030年南方五省区约2.5亿千瓦新能源的接入与消纳。

抽水蓄能电站可在用电低谷时利用富余电能把下水库的水抽到上水库储存;用电高峰时,再用上水库的蓄水发电以弥补供电缺口,被誉为电网的“调节器”“稳压器”和“充电宝”,可提升电力供应保障能力、电网安全运行水平,并促进新能源消纳。

根据南方电网公司相关规划,在未来三个“五年计划”中,将加快抽水蓄能项目建设,新增装机容量将在十五年内增长4.6倍。

此次推进建设的3个抽水蓄能电站均为国家级重点建设项目。其中,广东肇庆浪江、惠州中洞抽水蓄能电站,建成后将优化当地电源结构,更好地实现大湾区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值得一提的是,2个电站为南方五省区首次应用可变速机组,调节能力更灵活、可靠。广西南宁抽水蓄能电站则是广西境内首座抽水蓄能电站。

此外,南方电网公司在建广东梅州和阳江2个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均为120万千瓦,首台机组将于今年底前投产,可大幅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电网调节能力,缓解高峰时段用电紧张问题。预计电站投运后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每年可分别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约1亿元。

据悉,南方电网目前已建成投运的抽水蓄能电站5座,并建成投运了内地首座兆瓦级电池储能站,在提升电网调节能力和清洁能源消纳能力的同时,还带来显著的生态效益,五年来累计为系统节约标煤1570万吨,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700万吨。(完)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