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跨省长途旅游还能否开展?新冠疫苗加强针哪些人需要打?最新回复

2021-10-25 09:16 环球网

来源标题:跨省长途旅游还能否开展?新冠疫苗加强针哪些人需要打?最新回复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强秋冬季疫情防控和做好疫苗接种有关情况。现在的疫情形势如何?哪些人需要打新冠疫苗加强针?跨省长途旅游还能否开展?一起来关注——

本轮疫情有何特点?

10月17日以来,国内出现多点散发本土疫情,呈快速发展态势,一周之内已波及11个省份 。感染者大多有跨地区旅游活动,疫情进一步扩散风险仍在加大。

本轮疫情 一是波及范围广,目前发现的跨地区感染者绝大多数与旅游团或自驾有关,潜在风险人员的跨地区流动性大,涉及到的省份较多,疫情存在进一步扩散的风险。二是传染性强。本起疫情的病毒为德尔塔变异株,部分病例的呼吸道样本病毒核酸载量高,提示病毒排毒量大、传播力强,在暴露人群中引起续发传播的风险高。

关于疫情源头目前还在流调溯源中。根据现有的流调和病毒测序结果,病例的病毒全基因组序列与国内此前疫情的同源性低,提示本次疫情是由一起新的境外输入源头引起 。

总体上看,目前疫情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非旅行团的病例数量开始增加。预计随着风险人群排查和筛查工作持续开展,未来几天发现病例数将继续增多。疫情波及范围可能进一步扩大 。

目前对于跨省长途旅游有哪些防控措施?

针对长途跨省旅游主要有两项举措:

一是 严格执行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对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省(区、市),立即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该省(区、市)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并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截至目前,全国中高风险地区分布在北京、内蒙古、贵州、甘肃及宁夏等五省(区、市),上述五省(区、市)均已暂停跨省旅游经营活动。

二是 暂停经营旅游专列业务。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要严格按照《旅行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三版)》要求,从严从紧、从细从实做好游客招徕、组织、接待等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控制旅游团队规模。从10月23日起,全国暂停经营旅游专列业务。

新冠疫苗为何要打加强针?何时打?哪些人员需要打?

通过研究,随着接种疫苗时间的推移,受种者的中和抗体水平在下降,保护效果在减弱。这种情况下通过接种疫苗针次的增加,是提高免疫水平,增加保护性的一项措施。

目前,确定有三种灭活疫苗和一种腺病毒载体疫苗进行加强免疫。专家组建议在完成全程免疫六个月后开展重点人群主要是高风险人群的加强免疫接种。

这些重点人群 包括海关、边检、航空、隔离观察点以及定点医院的一些人员 ,也包括赴境外学习人员。另外,建议免疫功能低下包括免疫缺陷,包括60岁以上的老人可以考虑开展加强免疫的工作 。

加强针和前两针可以是异源疫苗吗?

我国目前采取的加强免疫接种策略是同源疫苗接种。 即使用灭活疫苗完成全程免疫的还是用灭活疫苗加强,使用腺病毒载体疫苗完成全程免疫的还是用腺病毒载体疫苗加强。

异源疫苗接种专业上来说就是序贯免疫。后续会根据相关企业研究的序贯免疫结果来进行论证,提出相关建议。

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能同时打么?接种流感疫苗需要注意什么?

建议流感疫苗与新冠疫苗的接种间隔在14天以上 。

接种流感疫苗还有以下几点要注意:

一是 既往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同技术路线的疫苗,如果出现急性过敏反应,后续就不能接种这个流感疫苗了 。

二是 在接种过程中受种者要如实向接种医生报告他的健康状况和用药史 ,目前看有些药物会影响流感疫苗接种效果。

三是 目前接种的流感疫苗主要有两大类:减毒活疫苗、灭活疫苗 。这两类疫苗应用对象是不同的,疫苗特性和禁忌也不同,所以接种之前应该把自己的情况和医生说明,这样能够很好的判断更适合哪种技术路线的流感疫苗 。

四是 接种了流感疫苗之后要在现场留观30分钟 。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