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天津市宝坻区:生态优先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1-10-26 05:5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天津市宝坻区:生态优先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1年10月,《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在云南昆明举行,在14日举行的生态文明论坛上,生态环境部命名天津市宝坻区等100个地区为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宝坻区总面积150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72万人,地处京、津双城联动前沿,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京唐秦发展轴上的重要节点城市。近年来,宝坻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稻香渔歌、绿树蓝天、鸟语花香……从水阔千米的潮白河,到广袤无垠的稻之海;从层林尽染的生态林到游人如织的“桃花源”,在宝坻,随处能感受到自然天成的北国江南、生态美景。

这里水韵温婉。气候温和,四季分明,日照充足。地上水系发达,6条一级河道、8条二级河道、173条汇入支流纵横交织。投资5.6亿元的潮白河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55.8平方公里,湿地率达80.97%。地下还蕴藏着丰富的地热和奥陶系优质天然矿泉水资源。

这里林木丰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区拥有青南万亩生态林和青龙湾森林公园两大“绿肺”,林木绿化率达35.6%;现有野生植物33科114种、野生动物6类286余种。在八门城镇回家庄村西果园,成千上万只鹭鸟在这里自由翱翔,栖息繁育,吸引众多游客、摄影家和鸟类保护志愿者在这里守护、驻足……

让绿色成为发展的底色

近年来,宝坻区保持战略定力,深化环境污染联防联控,落实区域环境污染防治协同机制,持续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改善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天更蓝,水更清,生态成为宝坻亮丽的底色。建成全市首家可回收垃圾分拣中心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清洁能源替代和生产、生活污水集中处理三个全覆盖。同时,深化落实“河(湖)长制”和“一河一策”污染防治,潮白河水质提升至IV类,全区大气环境质量综合指数和达标天数均排名天津全市前列,PM2.5平均浓度降至39微克/立方米。

生态环境深刻变化,推动城乡品位明显提升。2020年,宝坻区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区”和“天津市文明城区”;2021年,获提名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还先后被授予“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区”等称号。小辛码头、欢喜庄村分别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中国美丽田园”称号。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近年来,宝坻区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放大生态优势赋能高质量发展。当前,全区上下正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机遇,加快推动“枢纽之区、科创之区、生态之区、幸福之区”建设,交出一组组亮眼答卷。

——京唐、京滨等多条城际铁路过境并设枢纽站,宝坻将融入京津冀半小时交通圈,正式开启高铁时代。预计2022年通车后,从宝坻到北京仅需18分钟,到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仅需22分钟,到唐山仅需19分钟,成为区域性重要交通枢纽。

——按照“站商一体、站城融合”思路打造的高铁站站前区,将成为京津冀商务会客厅和绿色生态的创新型中央活力区。其中华润工业4.0智能创新中心建成后将成为我国北方大型的工业4.0展示区。与通州、唐山携手共建“京东黄金走廊”写入国家发改委“十四五”规划,一批重点项目接连落地。

——积极投入“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绿色低碳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依托宝坻经济开发区“一区四园”、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等载体平台,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快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与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百亿产业集群。“十三五”期间,引进北京方向实体项目96个,总投资384.2亿元……

同时,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思路,宝坻区每年排定实施一批民生实事项目,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达到80.2%。特别是实施宝坻新城校舍建设两年行动计划,建成26所学校和幼儿园,在全市涉农区率先实现“村村通客车”,推出65岁以上群众免费乘车、建设美丽村庄等一系列民生“红包”,让百姓共享发展成果。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如今,72万宝坻人民,汇聚起生态环境保护的磅礴力量,共同守护生态环境这个普惠的民生福祉,让绿色成为宝坻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