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通讯:“冬奥有我”旅程为这些师生“点亮未来”

2021-11-02 21: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1月2日电 题:“冬奥有我”旅程为这些师生“点亮未来”

记者 张素

“原来我(所在的)是观众的地方,以为那些不是冰,接着到达领奖场地,一看尽(竟)然是真的冰,特别厚……今天做了好多项目,脚都麻了,不过也太开心了吧!”

12岁的茜茜(化名)用略显稚嫩的字迹在日记本上写下了这段话。那一天,这个来自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的女孩行程密集,收获满满。

上午,她在北京的首钢园参观冬奥组委展厅,上了一堂“筑梦冬奥课”,其间她还参与了冬奥展厅讲解员的视频录制;下午,她来到市民冰雪中心综合馆,上了一堂“安踏体育课”并体验冰壶项目。接着,她参观了国家速滑馆“冰丝带”……

来自江西省赣州市石城县的11岁的媛媛(化名)也是同行的一员,这次她来北京之前有明确的“小目标”——尝试滑冰。让她意想不到的是,她不仅在冰上度过了数小时,更得到中国第一位花样滑冰世界冠军陈露的指点。这个女孩在日记中记录了全过程,并说,对于冰“可算是不会那么害怕了”。

包括茜茜、媛媛在内,11所学校的41名学生、13名教师近日参加了“2021希望工程·安踏茁壮成长运动营”。本次运动营以“冬奥有我”为主题,由安踏集团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

——师生的“圆梦之旅”

5天里,坐飞机、坐地铁、在天安门广场看升国旗、登长城、观看表演、准备节目……许多师生形容这是一趟“圆梦之旅”。

“长城的美景比我想象中更加好看”“我从小从没有看过飞机……飞机一开时我十分好奇的(地)盯着窗口,见到了飞机起飞,我十分高兴”……孩子们如是记录。

参与运动营的体育教师感触颇深。来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五十三团中学的体育教师李春林告诉中新社·中新网记者,此前学生们鲜少接触冰雪运动,他们都没有想到冬季运动如此丰富而精彩。更令他感到欣喜的是,孩子们一点都不怯场,每每回到驻地更会主动分享感受,“他们不仅在课堂中学到知识,还结识了许多新朋友,并与其他小朋友相互配合完成项目,收获了友情”。

来自湖南省怀化市沅陵县陈家滩乡陈家滩九校的体育教师杨钊也对中新社·中新网记者表示,通过这次运动营,学生们的见识、自信等均有很大提升,“有的孩子以前都不敢上台说话,这次却能自如地站在台上发言”。

运动营发起方、安踏集团方面介绍,活动初衷正在于让一些学生从大山中走出来。通过与奥运冠军面对面,为他们提供更专业的运动指导、更丰富的运动机会,用运动的力量激发欠发达地区青少年超越自我、茁壮成长。

——特殊的“冬奥情结”

2017年至今,安踏茁壮成长运动营已陆续举办7次,数百名学生与中国国家男子篮球队张庆鹏、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冠军程爽等体育健将一同参加。

这次运动营时间点更为特殊:距离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不过百天。“冬奥”主题贯穿其间。其中,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教育和公众参与处处长孙斌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基础知识及筹办工作介绍”为题进行讲解。

“你对奥运会有什么样的认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将分别是第几届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运动的使命是什么”……随着授课逐渐深入,孩子们也更为积极地互动,并在课程结束时喊出北京冬奥会主题口号“一起向未来”。

孙斌对中新社·中新网记者表示,奥林匹克教育的首要任务是以奥运会为平台,促进孩子们技能知识的提升,帮助他们树立远大理想和志向,最终促其全面发展。他特别指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在筹办过程中也考虑到欠发达地区的孩子的需求,投入资源使当地孩子获得平台与机遇,鼓励他们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通过这次运动营,孩子们更加期待冬奥会的来临,他们恨不得马上站到赛场上,挥舞着国旗为运动员呐喊助威。”李春林笑着说,他也将把冬奥会理念带回去,“希望通过自己的教学,让孩子们更加热爱体育运动”。

——用运动“点亮未来”

受访体育教师同时坦言,随着物质生活不断丰富,身边已出现不少“小胖墩”“小眼镜”,令他们很是着急。此外,在乡村开展体育课往往也会因理念、器材等受限。

以体教融合的实践助力乡村振兴,激发青少年对体育运动的兴趣,让孩子们在运动中激发正面能量,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健全的人格……这恰是“安踏茁壮成长公益计划”发起实施的“初心”。据介绍,该公益计划实施4年来相关方累计捐赠投入4.5亿元(人民币,下同),覆盖31个省(区、市)8384所学校的210万名青少年。

杨钊回忆说,以前缺少体育器材,上课时只能让孩子们在运动场上进行简单锻炼。得益于这个公益计划的捐赠,孩子们打上了篮球、踢上了足球。同时,丰富的课程内容还帮助孩子们纠正不良体态,“大家在欢声笑语中学到技能、增强体质”。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北京冬奥会合作伙伴俱乐部新一届轮值主席单位之一,安踏集团日前宣布启动“冬奥有我”主题公益行动,涵盖筑梦冬奥运动梦想课、冬奥运动营、冬奥校园运动场三个项目。

曾经将滑冰理解为“水泥地上的轮滑”、将冬奥会理解为“奥运会次级项目”的师生,已带着满满收获回到家乡。他们说,未来不会止步,未来已被点亮。(完)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