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每日一习话】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2021-11-25 20:40 央广网

习近平:让我们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放在心头,把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时代使命扛在肩上,携手前行,接续奋斗,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共创更加繁荣美好的地区和世界!

这段话出自2021年11月22日习近平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的讲话。

三十而立开新篇,休戚与共话未来。从对话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作为中国与东盟关系的新定位,表明双方开始建立面向未来、领域更宽、层级更高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无疑将为双方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推动全球经济发展、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等方面,为全球区域合作提供新典范、打造新样板,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东亚大地的真实写照与生动实践。

三十载守望相助,友邻情历久弥坚。长期以来,中国与东盟在政治安全领域,尊重彼此发展道路与核心利益,围绕双方共同关切,以真诚沟通增进理解互信,以求同存异处置意见分歧,排除域外强权势力干扰,有效维护了南海局势稳定;在经济贸易领域,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发展规划的深度接轨,以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顺利签署与即将生效,双方经贸往来日益频繁,并成功实现了彼此互为最大贸易伙伴的历史性跨越;在社会人文领域,双方以互派留学生和结对友好城市的方式深化彼此文化交流,更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相互扶持、施以援手、携手共进,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山水相连的友好情谊。

历史潮流滚滚向前,开放融通人心所向。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指引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未来前行的道路上必将更加行稳致远。

本期特约专家:杨洋 中国传媒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蔡健雅(QZ0020)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