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通报:内蒙古局部疫情由境外输入引发

2021-12-01 00:10 新京报

来源标题:内蒙古局部疫情由境外输入引发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通报,内蒙古呼伦贝尔本次疫情与既往本土疫情均无关联,是一起新的境外输入源头引发的疫情。满洲里市通报称,初步分析本次疫情为入境货物携带病毒,通过“人传人、物传人”方式导致疫情传播扩散。

新京报讯 11月3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全球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仍在增长,日新增确诊病例接近上一轮疫情高峰水平,加上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在有些国家和地区扩散,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11月以来,我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大部分集中在边境和口岸城市。

米锋强调,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毫不动摇,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二级巡视员崔钢在发布会上介绍,近期,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截至11月29日24时,本次疫情波及呼伦贝尔市、通辽市、齐齐哈尔市。病毒基因组测序结果显示,本次疫情与既往本土疫情均无关联,是一起新的境外输入源头引发的疫情。目前疫情在呼伦贝尔的满洲里市已出现小范围的家庭、居民小区和学校聚集性病例,当地疫情的社区传播风险较高,流出的风险人员排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疫情发生后,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赶赴当地指导,目前各项处置工作正有力有序开展,当地已及时启动应急响应,迅速建立扁平化指挥体系,落实核酸筛查、流调溯源、医疗救治、社区管控、风险人员排查等防控措施,力争尽快控制疫情的传播。

崔钢表示,近期我国暴发多起本土聚集性疫情,均是境外疫情经口岸城市输入,暴露出一些口岸城市疫情防控还存在短板弱项。为织密扎牢外防输入防线,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要求,要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策略,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措施。重点是从完善口岸城市疫情防控机制、健全疫情监测预警体系、严格入境人员和口岸高风险人员管理、加强冷链各环节防控四个方面加强工作力度。

内蒙古呼伦贝尔

满洲里两地升为高风险地区

11月30日下午,满洲里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11月30日0时至14时,满洲里市新增确诊病例34例。本轮疫情已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3例。其中病例40到73,均为大规模核酸筛查呈阳性。满洲里已累计排查密接人员2700多人,次密接1400多人。第二轮核酸检测中,目前已经检测出阳性15例,其余结果待出。

会上介绍,本次疫情涉及的前3名病例的病毒全基因组序列与国内此前疫情的同源性低,提示本次疫情是由一起新的境外输入源头引起。该3名病例均有接触进口货物的可能。经过大量走访、调查、研判,综合考虑国家疾控病毒检测及基因测序情况,初步分析本次满洲里疫情为入境货物携带病毒,通过“人传人、物传人”方式导致疫情传播扩散。

11月30日14时开始,将满洲里市南区街道、北区街道调整为高风险地区,将兴华街道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并实施相应管控措施。满洲里市已有高风险地区3个(还有一个为东山街道),中风险地区1个。同时为加强管理,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将满洲里市区划定36个封控区,其余为管控区,封控区足不出户,管控区足不出小区。成立专门机构,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需求。

新巴尔虎右旗发现2例核酸检测阳性人员

新巴尔虎右旗发布通告,11月29日,该旗在重点人员核酸筛查过程中,发现2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流行病学调查已全面启动,对其居住小区和工作场所已实行封闭管控。

新巴尔虎右旗要求所有人员非必要禁止离开新右旗。全旗各单位采取居家弹性办公制度,相关工作根据指挥部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各驻旗企业实行封闭管理,非必要不得外出。

全旗各类经营场所除生活必需品保障行业外一律关停;全旗出租车、客运班线等公共交通暂停营运;全旗所有个体诊所、门诊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停诊,各医院、卫生院除急诊、透析、孕产妇、发热门诊等必须到医院治疗的患者外,其余科室暂停接诊患者;保障居民日常生产生活确需运营的场所执行从严管理;福利机构、养老服务机构实行全封闭管理;学校、幼儿园及培训机构暂停线下教学活动。

内蒙古通辽

重点区域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11月30日,据内蒙古卫健委通报,11月29日0时-24时,通辽市新增2例确诊病例(均为11月29日白天通报的科尔沁区病例,其中1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

11月30日,通辽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消息,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通辽市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开展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结果均为阴性。隔离管控的密接、次密接检测结果也均为阴性。

针对出现排队抢购生活物资情况,通辽官方通报称,各类物资价格相对稳定,全市已启动疫情期间应急价格日监测机制,截至11月29日,各旗县市区的米面粮油、肉蛋奶糖等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用品价格总体平稳,51种重点商品价格周环比波动均在预警范围内,其中米面粮油价格多数小幅上涨、面粉小幅下降;肉蛋奶价格普遍下降;蔬菜、水果和防疫药品价格小幅上涨。其中,科尔沁区、科左中旗、开鲁县各类物资的均价基本低于全市平均水平,未出现明显上涨趋势。

通辽市重点批发市场库存(约占全市库存70%)大米1770吨、面670吨、油140吨、肉5吨、蛋840件、奶390件、蔬菜4430吨、方便面1420件、火腿肠1100件、瓶装水19400件,存量完全能够保证物资正常供应,满足群众需求。

据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