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内蒙古本次聚集性疫情 由新的境外输入源头引发

2021-12-01 09:24 金羊网

来源标题:内蒙古本次聚集性疫情 由新的境外输入源头引发

11月3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内蒙古本次疫情与既往本土疫情均无关联,是一起新的境外输入源头引发的疫情。目前,疫情已在满洲里市出现小范围的家庭、居民小区和学校聚集性病例,当地疫情社区传播风险较高。

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全球疫情,相关专家表示,我国目前除香港外未发现奥密克戎输入,现在的主流核酸检测试剂可有效检出奥密克戎变异株,但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率确实非常快,值得高度关注。

呼吁老年人尽快接种新冠疫苗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在发布会上表示,截至11月29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4亿9981.3万剂次,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数超过11亿,达到111050.6万人。

米锋说,11月以来,我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大部分集中在边境和口岸城市。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毫不动摇,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要加快老年人和3—17岁人群疫苗接种,推进重点人群加强免疫工作。

为什么要加快推进老年人的疫苗接种?据介绍,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的总数达2.64亿人,截至11月29日,这部分人群接种覆盖人数达21517.9万人,其中完成全程接种20631.7万人。也就是说,现在还有大概20%约5000万老年人未接种新冠疫苗。

同时,从目前全球情况来看,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发生重症、死亡的风险远高于年轻人和儿童。从广东、江苏等地散发疫情的数据分析,老年人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后出现重症的风险明显低于未接种疫苗的老年人,出现重症的感染者90%以上没有接种疫苗。因此,呼吁老年人加快接种疫苗,并且适时尽快接种加强针。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传染病的发生需要有传染源、传播途径,但更重要的是,只要有易感人群,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偏僻的地方,都会发生传染。而且,如今交通越来越便利,人员交流越来越频繁,一旦传染源到了所谓偏僻的地方,如果老年人没有免疫力很容易被感染。所以,对偏僻地区的老年人来说,接种疫苗是对他们最好的保护措施。

内蒙古疫情与既往本土疫情均无关联

近期,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二级巡视员崔钢在发布会上表示,病毒基因组测序结果显示,本次疫情与既往本土疫情均无关联,是一起新的境外输入源头引发的疫情。

11月30日0时至14时,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满洲里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4例。截至目前,本轮疫情满洲里市累计报告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3例。

崔钢表示,目前疫情在呼伦贝尔的满洲里市已出现小范围的家庭、居民小区和学校聚集性病例,当地疫情的社区传播风险较高,流出的风险人员排查工作正在进行中。疫情发生后,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赶赴当地指导,目前各项处置工作正有力有序开展,当地已及时启动应急响应,迅速建立扁平化指挥体系,落实核酸筛查、流调溯源、医疗救治、社区管控、风险人员排查等防控措施,力争尽快控制疫情的传播。

奥密克戎会否成为新流行株尚难判断

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所长许文波介绍,截至11月30日,南非、博茨瓦纳、以色列、比利时、意大利、英国、澳大利亚、奥地利、加拿大、捷克、荷兰、西班牙、德国和中国香港等地已监测到该变异株的流行或输入。我国其他省市尚未发现该变异株的输入。

“新冠病毒是一个RNA病毒,新突变株的出现是正常现象。”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钱朝晖说,RNA病毒在病毒复制过程中普遍具有较高的突变频率,每次复制产生的新病毒中,每10个病毒中就可能会有一个病毒出现突变。

截至11月30日,全球流感共享数据库(GISAID)公布的奥密克戎序列大约有182条,每条基因组含有的突变数量大约为44个到61个之间,其中,在病毒刺突蛋白上有30多个突变。钱朝晖表示,已有研究表明,有些位点的突变有可能会进一步促进病毒的感染和传播,需要进一步通过实验来验证。此外,奥密克戎在核衣壳蛋白上的两个突变也有可能会增强病毒的复制能力。

“根据南非最近报道的流调数据来看,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播速率确实非常快,但奥密克戎是否会超越德尔塔成为新的主要流行株,基于目前的数据还难以判断,值得高度关注。”钱朝晖说。

已针对奥密克戎做好研发和技术储备

目前使用的核酸检测试剂可以有效检出奥密克戎变异株吗?许文波表示,奥密克戎变异株突变位点主要集中在新冠病毒刺突蛋白上,中国主流的核酸检测试剂的引物和探针靶标是在ORF1ab基因和N基因,这两个靶标区域是比较稳定的。因此,中国主流的核酸检测试剂敏感性和特异性没有变化,可以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输入。

当前有很多国家都在研发抗新冠病毒的药物,奥密克戎变异株对这些药物的有效性是否有影响?对此,钱朝晖回应称,现有新冠病毒的抗病毒治疗药物主要包括中和抗体药物和小分子药物。其中,中和抗体药物主要是通过阻断刺突蛋白跟ACE2的结合,或者阻断刺突蛋白的构象变化来抑制病毒的入侵,而奥密克戎突变株在病毒刺突蛋白上存在大量突变。基于已发表的文献以及新冠刺突蛋白和不同中和抗体的结构,其中的一些突变可能会对相当一部分中和抗体药物的治疗效果带来影响,但具体到某个抗体的影响程度,还需要通过实验进行验证。

现有小分子药物的主要靶标则是病毒复制酶和蛋白酶。相关药物结合靶标蛋白的关键位点在奥密克戎变异株上并没有发生突变,对这些小分子药物的影响可能不大。但钱朝晖说,考虑到病毒复制酶和蛋白酶仍然存在突变,药物是否受到影响,仍需进一步研究和确认。

“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刺突蛋白存在多个重要的氨基酸突变,这些氨基酸突变曾经在阿尔法、贝塔、伽玛和德尔塔等变异株中发现与免疫逃逸相关。”许文波表示,这些突变位点叠加一起是否进一步导致奥密克戎变异株免疫逃逸,现在还不清楚。

许文波透露,中国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已经做好了包括灭活疫苗、蛋白疫苗、载体疫苗等多条技术路线的前期技术储备和研究,部分企业相关前期序列设计也已经开始了。

责任编辑:陈丽艳(QX0006)作者:王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