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你有企业年金了吗?退休后多一份保障 一定要了解

2021-12-03 11:12 央视新闻

来源标题:你有企业年金了吗?退休后多一份保障 一定要了解

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被写入“十四五”规划中。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发布了《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也提出要大力发展企业(职业)年金,促进和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

那么,我国目前企业年金的发展状况如何?又是怎样实现企业年金的保值增值?国家有哪些鼓励政策?

办理企业年金 增加养老储备

位于北京大兴的这家高新技术小型企业,今年9月,刚刚开始办理企业年金,并且一次性补缴了三年。

北京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高峰:这是国家支持的一个东西,我们当然就搞了。前提是我们今年这个效益还可以,利润还可观。

第一次办理企业年金,并未实现全员参与,而企业也没有选择最高比例8%进行缴费,而是选择了5%,员工部分按4%缴费。按上一年月平均工资一万元来计算,个人每月要交400块钱。李高峰告诉记者,要细水长流,如果明年效益好了,还可以增加企业缴费比例。

在山东威海,在一家航运公司工作了30多年的庄严,还有几年就可以退休了。除了基本养老保险外,企业年金的多年存缴,让庄严对未来的退休生活有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山东威海威东航运有限公司物流事业本部理事 庄严:退休金更多用于退休以后的吃穿住用这些东西,我自己爱好的运动、旅行、摄影,那么企业年金可能更多的是给我一种提高生活质量的保障。

据了解,庄严所在的公司从2008年开始就实施了企业年金缴费制度,目前已经按照8%也就是规定的最高上限进行单位缴费。

山东威海威东航运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 丛培燕:累计到现在我们已经交了3000多万的企业年金,这部分对企业来说是税前列支。

庄严的企业年金已经交了12年了,而且通过个人账户他也可以看到自己账户的累计收益情况。

山东威海威东航运有限公司物流事业本部理事 庄严:(每年)年底的时候我看一看大概增长了多少,一般来讲,好像都超过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增长。

企业年金如何实现保值增值?

企业年金如何实现保值增值?这就不得不提到我们国家对于企业年金基金所做的制度安排。

由人社部门遴选出二十多家机构投资者,作为企业年金基金的投资管理人,由专业的投资机构对这笔钱进行打理,而且为了鼓励年金投资取得更好收益,从今年起国家还进一步扩大了年金基金的投资范围。

从2006年开始至今,我国的企业年金市场化运作已有15个年头了。根据《中国养老金融发展报告(2021)》,截至2020年末,全国企业年金基金累计存量规模达到2.25万亿元,实际运作规模2.21万亿元,较上年增加4460亿元,同比增长25%,增速创2015年以来最高水平。

2020年企业年金市场平均收益率达10.30%,为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受托管理部总经理 李翔婷:从2007年到现在200%的累计收益率,其实算到年化收益率,每年都7%左右,甚至比7%还高,那么这个收益率甚至是超过一些短期的理财产品。所谓用金融的方式解决养老问题,就是说要通过把这个资金在长期的积累过程当中享受复利的这样一个优惠的制度,然后大家积累足够的钱来让自己过上一个幸福的晚年生活。

今年1月1日起,人社部对年金基金投资范围又进行了一次大调整。在投资范围上,新增了香港市场,进一步丰富了年金基金的收益来源。在投资比例上,将权益类资产投资上限由原来的30%提高到了40%。

新华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 姜京:由30%提高到40%,增加了10个百分点,这样从整个目前企职业年金二支柱总的范围来讲有3.6万亿元,10%意味着有将近3600亿可以进入资本市场。机构投资可以更好地去稳定资本市场。

当然,作为老百姓的养老钱,安全也是最重要的。新政还对年金投资行为进行了进一步规范,更有利于年金基金的健康有序发展。

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张林广:它是一个稳定的长期的资金,而且这块儿资金它的风险的承受能力是极低的,它是养老的钱,所以在投资收益上安全、稳健、(有)收益这三个原则必须遵循。

企业年金覆盖率低 扩面空间仍然很大

从历史投资业绩来看,作为长期积累的企业年金,无疑可以为企业年金缴纳人积累一定规模的养老储备。

目前,作为养老第一支柱的基本养老保险,已经覆盖了10亿人,那么作为第二支柱重要组成部分的企业年金,覆盖率又是怎样的呢?

作为国家的一项制度安排,企业年金的发展,国家通过实施所得税税前扣除的优惠方式进行激励。

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受托管理部总经理 李翔婷:企业给员工的缴费是可以享受企业所得税的税前列支,对企业来说还是非常有吸引力的。个人这一块儿,也可以享受个人所得税的税前列支。

根据投资复利原则,积累越多,积累时间越长,将来可能领取的金额就越高。但是,对于一些年轻人来说,企业年金远不如公积金来得实在,毕竟企业年金需要等到退休之后才能领取。

北京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高峰:对于员工来说,他是有个认识过程,特别是年轻员工,你想三十年后的事儿,他们有时候觉得好像很遥远,不愿意花这个钱。

在李高峰公司工作了五年多的陈麒,今年还不到三十岁,在公司征求大家意见时,主动放弃了这次办理企业年金的机会。

北京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陈麒:现在说还不到30岁,就感觉60岁之后的事,太久了,没法确定。

根据《中国养老金融发展报告(2021)》,截至2020年末,全国建立企业年金的企业数10.52万个,较2019年末增加9200个,同比增长9.6%,参与职工总数2718万人,同比增长6.67%。虽然年金规模增长很快,但是参加企业并不多,覆盖人群也很有限。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 商敬国:覆盖的人群也就2700多万,加入企业年金的总员工占比不到7%,加入(企业年金)制度的企业数量的占比不到1%。

也有专家更是直接指出,上市公司作为企业群体中的佼佼者,更应该积极行动起来,响应国家号召。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 董克用:我们比较好的公司,中国比较好的公司,应该响应国家的政策建立这样的企业年金。

发展企业年金 提高养老金替代率

目前,我国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已经为大多数国民的养老生活提供了一个基本的保障。而眼下,除了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我们还需要通过发展包括企业年金在内的第二支柱养老金甚至第三支柱养老金共同来提高替代率。

这里所说的养老金替代率,指的是劳动者退休时的养老金领取水平与退休前工资收入水平之间的比率。

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受托管理部总经理 李翔婷:企业年金的替代率,从我们这么多企业的历史经验看,大概是在20%左右,有差异,但基本上能到百分之十几到三十这样的一个替代率的水平。

作为养老保险的补充,企业年金既是企业吸引人才的激励措施,同时也是对职工的一项长期福利,可增加职工对企业的凝聚力。

山东威海某航运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 丛培燕:我们应该说是在威海首批交企业年金的单位,对职工的保障很大,这么多年,没有自愿离职的职工。

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环翠区税务局副局长 王松涛:企业补充养老保险,要给企业增加了一些费用负担,但是它对于整个企业的发展,长远发展,包括企业职工队伍的稳定性,它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不仅如此,专家表示,作为企业给员工提供的一项福利,有助于优化薪酬结构,从制度上帮助大家安排养老财富储备计划。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 商敬国:我们知道个人去计划的话,其实很难的,相当于通过一种制度的设计,国家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使得它的一部分的收入能够固定下来,作未来的养老金。

多管齐下 推动企业年金扩大覆盖面

可以说,我国的老龄化程度在不断加深,加快发展第二支柱和第三支柱养老金已经非常迫切。

专家就建议,要改变现状,需要从加入机制、税收激励等方面推动企业年金发展。

专家建议,要改变目前企业年金覆盖率不高的现状,要找准原因,精准施策。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 商敬国:我觉得自动加入机制,可以使这个参保率大大提升,使得很多符合条件的企业都可以加入进来。

在税收激励方面,相关专家表示,随着以个税为代表的直接税比重逐渐加大,通过税收杠杆鼓励个人进行养老储备也是一个有效途径。

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 张连起:我相信未来用税收的激励作用、杠杆作用来调节,推进包括青年人在内的社会公民(加入)养老保险的池子,增加这个池子的水量是必然的。

而对于目前市场上推出的各种带有年金字样的短期保险或理财产品,专家表示,有些其实根本不具备真正的养老功能。

银保监会近日也表示,要提供收益形式更加多样的养老年金保险产品,丰富养老资金长期管理方式。

理财也在做试点,保险也在做新产品试点,我想会越来越规范,老百姓越来越明白什么是真正的好的养老保障产品。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