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骆惠宁:宪法确立“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根基

2021-12-04 21:3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骆惠宁:宪法确立“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根基

中新社香港12月4日电 (记者 张晓曦)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宁4日表示,宪法确立“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根基,根深才能叶茂,只有牢固树立宪法意识,坚决捍卫宪法权威,“一国两制”实践才能保持正确方向。

12月4日为国家宪法日,香港特区政府与香港中联办合办以“宪法与‘一国两制’”为题的网上座谈会,以加深社会各界对国家和香港宪制基础的认识。骆惠宁出席座谈会并在致辞中作上述表示。

骆惠宁表示,充分认识宪法对“一国两制”实践的根基和保障作用,巩固拓展香港由乱到治的大势,推动“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具有重要意义。

他指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在全国范围内具有最高法律地位和最高法律效力。没有宪法的授权,就没有香港特别行政区,就没有香港基本法,就没有“一国两制”方针的具体化、法律化、制度化,就没有香港回归时的平稳过渡和政权顺利交接。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特别行政区的宪制基础。

他表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力量,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也是宪法的明确规定。维护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就必须尊重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不承认宪法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至高地位、不尊重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忘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是怎么来的,实际上就是否定“一国两制”的宪制根基。

骆惠宁指出,宪法和香港基本法对“一国两制”实践的保障作用,不仅体现为正常状态的规范调适,更彰显于非常时刻的正本清源、拨乱反正。回溯“一国两制”实践历程,中央始终坚持依法治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每一次对宪制权力的运用,都向世人昭示了一个真理:要维护香港同胞的整体和根本利益,要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和稳定,就离不开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的保驾护航。

他还表示,“一国两制”是中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之一。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道路上,香港不但不能缺席,而且应当与时俱进,充分发挥独特作用。实现这个目标,离不开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的引领与保障。

展望未来,骆惠宁说,在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的规范指引下,随着“爱国者治港”原则全面有效落实,香港将实现良政善治。这一过程必将是港人当家作主与依法治港有机统一的过程,也必将是香港居民的权利和自由得到依法保障的过程,是香港社会不断进步和个人不断发展的过程,香港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