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高质量发展交出精彩答卷(2021年中国经济观察①)

2021-12-05 08:50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高质量发展交出精彩答卷(2021年中国经济观察①)

开栏的话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迈好“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第一步,至关重要。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经济保持较好发展态势,科技自立自强积极推进,改革开放不断深化,脱贫攻坚战如期打赢,民生保障有效改善,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

本报今起推出“2021年中国经济观察”系列报道,展现开局之年中国经济发展新气象、新成效,见证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与活力。

抢机遇,分秒都不耽误!

海南洋浦,建设者开足马力打造自贸港。一座座原料仓、散粕仓、储油罐在保税港区拔地而起。

抓进度,人人奋勇争先!

四川凉山,乐西高速1号隧道项目加紧推进。汗水浸透工服,工人们说:“通车后日子更富足,咱们干劲足!”

促就业,行行都出状元!

直播间里,脱贫劳动力吴禄变身招聘官,招呼巴中老乡到浙江义乌就业,全国脱贫劳动力务工量提前3个月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

“十四五”开局之年,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处处生机勃勃。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国内生产总值突破百万亿元大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一万美元,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我国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迈好‘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第一步,至关重要。第一步要迈准迈稳,迈出新气象,迈出新成效。”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结构调整稳步推进,质量效益持续提升,民生得到有效保障,高质量发展交出精彩答卷。

迈出新气象,迈出新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年以来,我们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实施宏观政策,经济稳中向好,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了良好环境,为实现全年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开局之年,经济持续恢复发展,主要宏观指标总体处于合理区间。

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1至10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33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低于3%左右的预期目标。

“我国经济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仍处于前列,持续引领世界经济复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许伟说。

开局之年,经济结构更优,活力更强。

截至10月10日,今年以来全国电影总票房超400亿元,位居世界首位;今年“双11”期间,京东平台上50个升级类消费品成交额同比增长超350%。

2021年,我国消费活力充沛。前三季度,部分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长较快,已超过疫情前同期增长水平,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64.8%,比上半年提高3.1个百分点,需求结构持续改善。

“加班加点,把订单赶出来!”武汉光谷,制造业单项冠军长飞公司马力全开,车间里机器一刻不停。

2021年,我国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表现亮眼,现代服务业较快增长,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开局之年,经济成色更足,高质量发展特征鲜明。

在江淮蔚来合肥先进制造基地,冲压、车身、涂装各类机器人忙个不停。今年,蔚来汽车交付量将达9万辆,销量较去年翻番。

新动能成长更快。今年1至10月,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64.0%、40.2%、51.9%。

发展底色更绿。前三季度,我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2.3%。

百姓日子更甜。今年以来,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GDP增长基本同步。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展现出强劲的发展韧性,在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基础上,高质量发展取得扎扎实实成效,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说。

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开局之年不平凡,高分答卷来之不易。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极为繁重艰巨。“我们要强化机遇意识、风险意识,科学部署、精准施策,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心聚力、奋力拼搏,引领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切实发挥制度优势,疫情防控有力有效。

这是中国速度——3月27日,1亿剂次;4月21日,2亿剂次;5月7日,3亿剂次……我国新冠疫苗接种量每增加1亿剂次的时间从最初的25天减少到7天。

这是中国效率——截至11月29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249981.3万剂次,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数超过11亿。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疫苗快速接种,疫情防控积极有效,对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形成有力支撑。”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说。

精准实施宏观政策,推动经济平稳运行。

“税收优惠实打实!”中山凯沃能暖通空调总经理田军算了一笔账:10月份才申报了前三季度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四季度税费又减半缓缴,这样下来,足足节约了90万元的现金流。

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延续至年底,让市场主体轻装上阵、奋发作为;拨付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30亿元,政策“大礼包”频出,多维度助力企业纾困……今年以来,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精准、合理适度。

牢固树立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风险挑战。

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从世界上最大的回转塔式起重机到最小直径的铣刀,强链稳链补链,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合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攻克“卡脖子”难题,把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保障能源安全。在符合安全和环保要求前提下核增煤矿产能,推动全国天然气日供应量稳步增长,开工一批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主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坚决遏制不合理用能……能源保供稳价成效显著。

保障粮食安全。守住耕地红线,建设高标准农田,打好种业翻身仗,全国粮食连续7年超1.3万亿斤,迎来“十八连丰”。

“今年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有力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推动中国经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许伟说。

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中国经济恢复成效明显,但恢复进程仍面临困难和挑战。看国际,全球疫情扩散蔓延,世界经济恢复势头有所放缓,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看国内,部分地区受到疫情等多重冲击,经济转型调整压力有所显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清醒看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虽然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机遇和挑战之大都前所未有,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

时势总体有利,机遇依然在我。展望未来,我们拥有许多有利条件,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全面深化改革,发展活力更足。

应对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问题,我们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我们提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更好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我们设立北交所拓宽融资渠道……改革激发新活力,正为高质量发展夯实体制机制保障。

“改革为经济发展提供充足动能。”刘元春分析,科技革命、绿色转型将带来充足的投资机会;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提高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将为我国带来巨大的消费动能,进一步增强超大规模市场优势。

坚定扩大开放,发展空间更广。

为海南“量身打造”22条“特别措施”,发布进一步推进海南自贸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若干措施,岛内居民消费进境商品可享“零关税”……这是中国加快开放步伐的生动缩影。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正式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广交会、服贸会、进博会、消博会等经贸盛会陆续举办,外商投资法及实施条例出台实施……开放铸就新优势,正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动力更强。

“悟空号”万米深潜,逐梦深蓝;“华龙一号”投入商运,跨入世界前列;神舟飞天、“羲和号”入轨,筑梦苍穹……2021年,我国创新能力综合排名上升至世界第十二位,位居中等收入经济体之首,成为世界上进步最快的国家之一。

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到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从对科技创新领域进行长远谋划,到激发科技创新潜力的一系列实招硬招,科技创新活力迸发,正释放出巨大持久的发展动能。

时与势在奋斗的中国,在坚韧的中国,在前进的中国。开局之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以势待时,以时取势,厚积成势,势不可挡!

责任编辑:刘阳(QE001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