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孙海洋夫妇送子回山东 不想影响儿子完成学业

2021-12-09 07:23 新京报

原标题:孙海洋夫妇送子回山东 不想影响儿子完成学业

待孩子完成学业后,孙海洋会支持他的选择;多位寻子家长赶来送别,希望早日找回自己孩子

杜小华带到现场的横幅上,印有许多丢失孩子的照片。

孙海洋夫妇和孙卓、寻子家长杜小华(右一)即将启程前往山东。

亲戚们给孙卓塞红包,表达祝福。

从外地赶来的杜小华,希望早日找到自己的孩子。

12月8日,吃完送别饭,孙海洋一家和亲戚们在饭店门口拍了全家福。本版图片/新京报我们视频截图 

12月8日,一顿“特殊”的送别饭,成为孙海洋儿子孙卓被拐14年后认亲之行的最后一站。

饭店门口,早早拉上了“欢迎孙卓回家!”的横幅。不一会儿,孙卓进来了,他的身边跟着生母彭四英。自从孙卓回来之后,无论他在哪里,彭四英的目光都离不开他。此刻,彭四英安顿他在桌旁坐好,让生父孙海洋坐到儿子身边。最后,她才挨着孙海洋坐下。

12月7日,孙卓跟随父母回到湖北监利老家与爷爷奶奶认亲。第二天,他在父母陪同下,返回山东阳谷继续上学。

“送到后就回深圳,不想打扰他上学”

孙海洋说,将孙卓送回山东之后,尽管他很想留在当地,了解孙卓14年来每一天的成长历程,生活的环境,朋友,小学、初中、高中……他太好奇了,与儿子相错而过的每个时刻,他都想知道。

但这样会打扰孙卓的学业,他犹豫了。孙海洋决定悄悄离开,自己去看一看孙卓的小学、初中,然后回到深圳,让孙卓在安静的环境下完成学业。之后,他也会支持孙卓的选择。

12月7日,孙海洋带着孙卓在村子周围逛了逛,看了看故乡的天空和树,见了见故人。他们还去了孙卓小时候上过的幼儿园,那里的园长还记得孙卓。晚上,孙卓的爷爷奶奶、各位亲戚一直在拉着孙卓介绍大家庭中的成员,聊到夜里12点。有时气氛太热烈,孙海洋还得劝他们“别吓到他”。

“他(孙卓)性格很好,很懂事,跟他交流很开心。”孙海洋感到欣慰,尽管14年没见,但父子之间并没有感觉到什么隔阂。

多位寻子家长赶来送别

送别饭现场,除了孙卓一家人外,还有一些专程从各地赶来的人,他们坐满了半个饭桌。这些人都有一段相似的经历,和不止一个总是弹满消息的寻子家长群。有人的孩子在1998年丢失,当时3岁零4个月,直到现在都没有被找到,“如果他在,应该已经26岁了。”

和孙海洋同在一个寻子家长群的杜小华也来到了湖北监利,完成他和孙海洋的“约定”,陪他们一家人送孙卓回到山东。

杜小华带了一条印有许多丢失孩子照片的横幅,身穿写有自己电话的T恤衫。杜小华的儿子杜后琪于2005年4月16日出生,2011年3月6日在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失踪,疑似被拐走。

杜小华说,孙海洋找到了孩子,他相信自己的孩子迟早也会被找到。同时,他也想对拐走孩子的人贩子和买主说:“我没让你们养我们的孩子,不是你们一句‘好不容易养大的’,就变成你们的孩子。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

杜小华告诉记者,他计划回到山东之后,和孙海洋、郭刚堂(电影《失孤》原型)一起聚聚,从他们身上学习一些寻找孩子的经验。

孙海洋说,“我的孩子成功找到了,是我们的幸运,以后杜小华将从我手里接过接力棒,帮助更多的人找孩子。”

养母声称“不知道孩子是拐骗来的”

孙卓在山东的“家”,位于一个离阳谷县城不远的小村庄。这里靠近国道,距离高速公路40分钟车程。傍晚时分,村里已经黑蒙蒙一片,村口有防疫人员站岗。借着昏暗的路灯,能看见一片低矮的楼层,排布得还算整齐。

孙卓的养母告诉新京报记者,当初,她和丈夫生了两个女儿,承受不住旁人的议论,就动了领养一个男孩的心思。后来,一个姓吴的亲戚说,他知道一户家庭,父母离异了,留下一个男孩没人养,养母便把孩子抱了来,自己养着。

养母声称,当时抱来这个孩子,也没给过钱。她从没担心过孩子的亲生父母找来。

后经警方调查,这个姓吴的亲戚,就是拐骗孙卓的犯罪嫌疑人吴某某,目前其已被刑拘。

孙卓养父母做点小生意,一天挣七八百元。怕影响孙卓,养母称从没跟旁人提起过他的身世。因为俩人长得有些像,身边也没有人怀疑。孙卓和生身父母认亲的事,除了夫妻俩和孙卓的老师之外,没人知道。孙卓的户口落在了黑龙江,但这并不影响上学,他的学籍仍在山东。

养母说,她希望孙卓在山东完成高中学业、考上大学。之后无论孙卓如何选择,她都没有意见。“说实话(只要)不耽误他学业,不耽误他前途,到哪边咱都没意见,都当亲戚走。”

新京报记者 徐杨 蒋鹏峰 赵露 李阳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