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深夜到孙海洋家直播的主播请适可而止!

2021-12-09 07:23 新京报

来源标题:深夜到孙海洋家直播的主播请适可而止!

主播们可以“随走、随看、随播”,但绝不能“随时”“随意”“随便”。

12月7日,孙海洋夫妇与相别14年的儿子孙卓回到湖北监利老家。一场阔别已久的团圆,让不少网友为之感动落泪,当然也成为这两天的新闻热点,媒体纷至沓来之时,也吸引了很多主播到现场直播。

然而,不和谐的一幕还是出现了。一些到场直播的主播,即使入夜后仍未离去。视频中,一男主播不断询问孙海洋“我们没有打扰到你吧?”孙海洋回答“没有”。得到回复后,男主播向观众表示,“他也希望我们到这里来直播,你们快点关注下这个账号,待会停播了,就找不到了。”

那些围绕着孙海洋一家的主播们是真不明白,还是装糊涂。将直播手机怼到当事人面前,想让当事人如何回答?直播到深夜,“有没有打扰到别人”,自己心里没点数吗?拿着当事人厚道客气的回答,为自身不当行为遮掩,怪不得网友直呼,其举止行为让人感到不适。

这些年,网络直播的低门槛、操作简单、实时发布和互动性强等特点,为个人对正在发生的新闻进行直播提供了可能。然而,当直播变成了利益的代名词,一些渴望成为“网红”的主播们,像苍蝇一样有热点就一扑而上,蹭流量不讲节操,频繁出现行为失范的现象,这也一再引发公众担忧。

比如,今年年初,山东“拉面哥”在网络上爆红,一些网络主播们就蜂拥而上,围堵式的直播令“拉面哥”和其家人不堪其扰;今年7月,河南遭遇特大暴雨,一些网红甚至将救灾现场当成直播的秀场,严重影响一线救援工作的开展,逼得当地防汛抗旱指挥部连发通告呼吁“请让出救援通道”。

而此次,本是孙海洋一家跨越诸多坎坷的团圆,在那些主播眼里,成了难得的直播素材和涨粉流量,不仅直播过程不分时间地点,还丝毫不顾他人感受,更遑论传递人情与温暖。

主播们可以“随走、随看、随播”,但绝不能“随时”“随意”“随便”。可以说,网络上有什么样的主播,就会造就什么样的直播环境,网络直播环境能否健康发展,与平台活跃的主播们关系重大。当主播面对“传播者”新角色时,其言行举止关乎价值传递,媒介素养意识应该成为一种自觉。

孙海洋14年寻子路上,没见多少主播帮忙直播扩散,而今为了求关注不停蹭流量,真是不嫌难堪。网络虚拟化,不能消解现实社会中的伦理规则。

此时此刻,孙海洋一家久别重逢,分分秒秒都珍贵,不需要被全时段直播,当然更不需要这些主播来关注“打扰”。人同此心,不妨让他们暂时脱离公众目光,坦然享受“不被打扰”的天伦之乐,这也是一种温暖的善意。

□新京报评论员 徐秋颖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