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蠡山村民乐享“三桶金”

2022-01-15 10:35 中国经济网

隆冬时节,记者走进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钟管镇蠡山村,一幢幢粉墙黛瓦的徽派建筑错落有致,游客们正兴致勃勃地“打卡”拍照。

“旅游旺季时,村里每天接待游客约3000人。”蠡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马煜明介绍,这处由13栋明清古建筑组成的新地标,是集民宿、婚庆、影视制作等多种业态于一体的文旅项目,一开园就吸引了不少游客。

马煜明说,村里成立了“农房合作社”,将闲置宅基地“收储”,发展起了文旅产业。目前,已有36户农户加入合作社,村民每年可领到股金分红。

“在共同富裕道路上,我们探索从‘美丽生态’向‘美丽经济’转变,以文旅产业挣薪金、特色种植收租金、物业经济赚股金的方式,让村民人人享受‘三桶金’。”马煜明说。

蠡山村曾是德清县出了名的经济薄弱村,一度生态环境恶化,村集体连年负债。2014年,蠡山村里的“黑臭河”通过治理变得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成为全国首条通过验收的示范河湖。蠡山村环境从此大变样,并获批3A级景区。

村里拿出100多亩土地种植榉树、无患子等景观苗木,既美化了村庄,又能壮大集体经济。加上2个亿元文旅产业项目落户,每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00多万元,“薄弱村”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富裕村”。

“以前种地挣不了几个钱;现在,一亩地每年租金上万元,做汉服工资还有12万多元。”年近六旬的村民沈芳连将家里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的同时,凭一双巧手在村汉服工作室当起了裁缝,蒸蒸日上的生活让她干劲十足。

在蠡山村,记者遇到一场别开生面的理论宣讲。“村两委办事,桩桩件件都聚焦大家需求,印证着‘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蠡山村党支部委员马月芳娓娓道来。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近百人认真聆听。

“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将始终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乡亲们过上城里人羡慕的生活。”钟管镇党委书记朱琦说。(经济日报记者 柳 文)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