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梅花生物扩充原料氨落地碳中和

2022-04-27 14:31 咸宁新闻网

来源标题:梅花生物扩充原料氨落地碳中和

上市公司梅花生物在互动平台表示,液氨为公司重要原辅料之一,为降低生产成本,公司各生产基地都配备有原料氨生产装置,公司生产的液氨产品以自用为主。

氨的传统应用领域主要包括化肥生产和化工合成。在中国,约有80%以上的氨用于生产氮肥和其他复合肥料,例如尿素、硝酸铵、硫酸铵等。由于中国的天然气价格高昂,产量匮乏,对外依赖度高,中国主要使用煤炭作为合成氨工业的主要生产原料。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20年中国的合成氨产量达到5117万吨,其中约77%的合成氨来源于煤炭。梅花生物作为生物技术公司确存在大体量的化工产线,在原料氨价格高涨的同时,能有效降低自身的生产成本,但是合成氨的项目是典型的煤化工,利用新技术实施新项目,是企业需要攻克的难题,尤其在碳中和的大前提下。

尚不清楚梅花生物所采用的公益技术,就目前来看合成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碳排放主要来源于变换反应的制氢过程。和甲醇工业不同的是,在合成氨工业中,一氧化碳不仅不作为后续原料气体参与反应,还会使氨合成催化剂中毒失活。因此,煤制合成氨工艺需要进行比煤制甲醇工艺更为彻底的变换反应。

变换反应原理介绍图

使用可再生能源水电解生产的绿色氢气作为原料气参与合成氨反应,是降低合成氨工业碳排放的途径之一。

合成氨工业绿氢应用场景示意图

将绿氢应用于合成氨的生产,可以避免水煤气变换反应的发生,在制氢端实现零碳排放。目前中国合成氨工业每年的氢气需求规模大约在900万吨左右。据估测,如果所有氢气由绿氢替代,每年可以减少接近1.5亿吨的碳排放。另一方面,使用绿氢也可以减少煤炭和天然气等传统化石原料的消耗,一举多得。

梅花生物的原料氨项目如果采用先进工艺将能有效降低碳排放,提前布局,在完善的碳交易体系下,借助廉价充足的可再生能源电力和成熟的水电解技术,绿色合成氨的生产成本将有希望具备一定的成本竞争力。

责任编辑:汪鑫(QD0003)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