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联易融科技发布2021年ESG报告:供应链金融科技示范性样本

2022-05-19 15:46 咸宁新闻网

来源标题:联易融科技发布2021年ESG报告:供应链金融科技示范性样本

5月19日,联易融发布2021年上市以来的首份环境、社会及管治(ESG)报告,这也是国内供应链金融科技SaaS上市企业披露的首份ESG报告。报告介绍了联易融在行业领先的科技能力和产品矩阵,并对公司在绿色低碳运营、绿色金融创新、助力普惠金融、构筑数据及信息安全壁垒、打造组织能力等关键领域的表现进行详细阐述,为供应链金融科技同业者提供可持续发展范式。

联易融旨在通过科技助力核心企业和金融机构实现可持续供应链金融的发展,促进数字化转型,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推动实体经济发展。联易融将持续在科技进行投入,为客户提供更高效、更安全的解决方案,提升供应链整体运行效率。在实现“双碳”目标的背景下,联易融发展绿色供应链金融,在最大限度上引导企业加大绿色投资,推动环境保护,减少碳排放及污染物排放,创造环境、社会和经济效益。

联易融将可持续发展管理工作融入战略决策,搭建完善的ESG治理架构,覆盖董事会、管理层及工作组三个层面,提升公司整体ESG进程及确保ESG政策和目标的有效推进。2021年,联易融的ESG实质议题聚焦于应对气候变化、人才管理、金融产品安全与风控、金融科技创新、数据隐私与安全、金融服务的便捷性与可持续性及推动供应链金融数字化。

面对疫情反复及市场波动等风险挑战下,联易融坚持科技沟通供应链新生态的使命,2021年总收入及收益达12亿元,经调整利润2.9亿元,同比增长50.4%;总资产服务规模达2,583亿元,蝉联中国供应链金融科技解决方案提供商市场占有率第一名。

推动供应链金融线上化与无纸化,科技携手绿色金融

联易融自2016年成立伊始便携带着低碳环保的基因,公司秉承数字化和云原生的理念,将ESG因素融入到产品和增长决策中,促成更精简和可追溯的工作流程,协助客户及合作伙伴减少资源消耗与能源使用。联易融运用科技解决方案极大降低了相关人员在传统供应链融资活动中的线下交通,截至2021年12月31日,据估算因此降低碳排量约5900吨。

联易融积极推动供应链金融的线上化和无纸化转型,通过在线方式存取及联合审查与基础供应链资产有关的资料,无需印刷、交付及存放大量纸张,其自研的ABS云累计为供应链资产证券化各参与方节省纸张约2000吨,相当于减少约1200吨碳排放。

在进行绿色金融科技解决方案的开发过程中,联易融将绿色金融与现有的供应链金融科技产品及流程进行融合。

以联易融自研的云原生数字平台AMS云平台为例,联易融在此基础上新增绿色标识功能,便于金融机构或投资人判断哪些项目属于绿色金融或可持续发展范畴。又譬如,针对商业银行绿色信贷里“绿色项目识别不准确,绿色信息不对称,绿色数据不健全”的行业痛点,联易融通过绿色供应链金融中台解决方案“蜂净”,对碳足迹、碳减排、企业画像等数据与绿色金融产品进行生态整合,协助银行提升绿色信贷效率、降低风险及规范监管。

助力普惠金融,构筑数据安全防线

普惠金融是社会责任里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一环,而供应链金融则是普惠金融最有效实现路径之一。联易融致力于通过供应链金融科技构建广覆盖、低成本、可持续的普惠金融体系,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联易融基于先进的全在线化科技在疫情期间为核心企业和供货商提供远程供应链金融科技服务,无需资料寄送和现场排队,全程无人员接触,既保证应收账款确认过程和交易背景的真实性,亦确保中小微企业在疫情中也能安全、及时收到融资,缓解巨大的现金流压力。

通过数字化、高效、便捷的融资流程以及核心企业的优质信用概况,联易融助力中小微企业获得低成本融资,将通常的10-20%的融资成本有效降至5-6%,这一以科技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创新被北京大学以商学院管理案例的形式收录。截至目前,联易融累计服务超过14万家中小微企业。

联易融高度重视信息安全及客户隐私信息保护,不断完善信息安全管理体系和制度,保障信息安全与数据隐私,确保各项业务安全合规,为用户提供可信赖的优质服务。2021年联易融荣获两项ISO/IEC国际权威认证,成为目前供应链金融科技行业第一家获得ISO/IEC27701:2019隐私信息安全认证的公司。其自研的“蜂密”隐私计算平台为企业数据安全可用、可控、可溯提供全链路保护方案。

联易融积极参与多项重要行业成果编写及标准制定。截至报告期末,联易融已完成2项白皮书制定及参与5项标准制定。联易融作为IEEE SA高级会员单位,参与全球区块链标准制定的相关工作,并基于自研区块链BeeTrust供应链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成为BSN供应链金融类官方指定应用。

营造平等开放的组织,支持社区与公益活动

作为一家成立仅6年的年轻公司,联易融致力于营造简单、平等、开放的组织氛围,通过多种方式丰富公司文化的内涵和包容性。公司的深圳总部、武汉研发总部及香港分布等办公室不配备任何专有办公室,包括公司管理层在内的全体当地员工均在开放式座位办公。

在打造组织能力的过程里,人才一直是公司最宝贵的资产。在人才队伍建设上,截至2021年末,联易融共有910名员工,遍布中国及新加坡。公司员工中女性员工占比41.4%,其中高级管理者中女性占比为33.3%。员工年龄主要集中于26至35岁,占72.5%。

为了更好地提升员工的综合能力和素质、增强集团核心竞争力,联易融管理干部培养体系为高潜、基干、中干、高干分别定制了管理启明星计划、启航计划、领航计划和远航计划,聚焦管理干部的发展痛点和组织需求,帮助干部从管理自我,向管理他人、管理团队、管理业务、管理组织进阶。全年公司员工平均培训时长为9.6小时。

公司每年都会参加由腾讯咨询发起的组织能力调研,面向所有员工收集反馈,基于组织能力杨三角理论,进行系统性的组织能力健康度体检。自2019年起,联易融已经连续三年入围并获得「中国组织能力调研」项目相关奖项,获得了权威机构对公司战略和组织能力的高度认可。

作为一家有责任心的企业,联易融在业务发展的同时也不忘反哺社会,贡献企业爱心。疫情间,联易融积极行动,助力社区,为社会奉献一份力量。例如,2021年春节,联易融采购了国家认证的助农扶贫产品作为春节礼品,帮助由于新冠疫情而经济大受损伤的湖北地区农户;在2021年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中,联易融第一时间通过中国红十字协会捐款人民币100万元,用于防汛救灾、卫生防疫灾后重建工作。在疫情期间,联易融积极参与社区支援活动,组织员工作为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活动,捐赠紧缺的抗疫物资,用实际行动为社区防疫贡献力量。

联易融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宋群表示:“随着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发展,数字经济已 成为我国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的突围口,数字化和‘双碳’相互促进、渗透、驱动进化。很幸运,联易融从成立之初就已经走在探索数字化与双碳融合发展的道路上,企业成长与ESG 发展理念不谋而合。未来,联易融将切实发挥‘科技向善’的力量,以数字化供应链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最大化实现环境保护,减少碳排放,为员工、股东及社会创造价值,构建卓越的企业管理治理体系。”

责任编辑:汪鑫(QD0003)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