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21年国家反诈中心紧急止付涉案资金3291亿元

2022-05-20 01:3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去年国家反诈中心紧急止付涉案资金3291亿元

昨天(5月19日),公安部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五年来全国公安机关队伍建设新局面显著成效等相关情况。公安部新闻发言人贾俊强介绍,近年来,我国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发案逐年下降,全国现行命案破案率达99.9%,保持历史最高水平,我国长期处于全球发案率最低国家的行列。全国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2021年拐卖妇女儿童案件比2013年下降86.2%。

2017年至2021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经济犯罪案件41.8万起,挽回经济损失2764.7亿元;连续组织开展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专项行动,依法办理P2P网贷平台案件1072起;组织开展打击地下钱庄犯罪专项行动,对危害经济安全的非法资金通道、职业犯罪团伙实施集中打击,摧毁4100余个跨区域犯罪团伙;依法从严打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活动,依法查处了一批有重大社会影响的证券期货犯罪案件,有力维护了证券期货市场秩序。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方面,五年来,全国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22.7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4.2万名。同时,公安部会同中央网信办、工信部、人民银行等部门,开创性开展技术拦截、精准劝阻等工作,2021年国家反诈中心共紧急止付涉案资金3291亿元,成功避免2891万名群众受骗,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快速上升态势得到有效遏制。

贾俊强介绍,全国公安机关持续高压严打,及时破获全部全国有广泛社会影响的重特大案件,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发案逐年下降,全国现行命案破案率达99.9%,保持历史最高水平,我国长期处于全球发案率最低国家的行列。在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方面,2021年拐卖妇女儿童案件比2013年下降86.2%,其中备受群众关注的盗抢儿童案件立案不到20起,且均基本实现快速侦破。同时,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3644个、涉恶犯罪集团11675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4.6万起。

此外,公安机关还持续开展“两打两控”“除冰肃毒”“净边”等专项行动,五年来,全国累计破获毒品犯罪案件43万起,抓获嫌疑人55.9万名,缴获毒品304.6吨,实现毒品违法犯罪活动下降、新发现吸毒人员数量下降、现有吸毒人员数量下降,缉毒打击效能上升、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数量上升、群众对禁毒工作满意度上升的“三降三升”工作目标。

贾俊强表示,公安部要求各级公安机关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敢于担当、敢于负责,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坚决防止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作者:董鑫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