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学龄儿童,吃对了吗?吃好了吗?

2022-05-20 08:00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标题:新闻1+1丨学龄儿童,吃对了吗?吃好了吗?

我国共有义务教育在校生1.56亿人,高中阶段在校生4163.02万人。5月19日,中国营养学会针对这近2亿的学龄儿童,发布了一份新版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为什么要特别关注这一人群?《指南》中又提出了哪些科学、权威有针对性地膳食指导?

新闻1+1连线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马冠生,共同关注:学龄儿童,吃对了吗?吃好了吗?

新版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来了!

5月20日是中国学生营养日,昨天(19日),一份来自中国营养学会的《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2022)》正式发布。有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其中包含一般人群以及特定人群膳食指南,为什么还专门再出一份针对学龄儿童的膳食指南?主要内容是什么?又有哪些很多家庭和家长需要重视的盲点和误区?戳视频,了解更多信息。

新版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

与2016年的旧版相比有哪些变化?    

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马冠生:在《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2022)》中,我们强调了要提高学龄儿童的营养素养,这样的提法2016版当中是没有的。②要重视儿童健康饮食行为的培养。③强调要创造一个健康的家庭、学校以及社区的健康环境,从而来促进儿童的正常生长发育以及健康成长。

如何理解学龄儿童一定要吃好早餐?    

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马冠生:尽管现在中小学生中不吃早餐的现象并不多,但如果抛开现象看本质,如果我们观察学生的早餐营养质量,会发现在不好的差不多能占到一半。而大量的证据表明吃不吃早餐,早餐的营养是否充足,直接会影响到膳食营养的摄入和学生上午学习的表现,影响到逻辑思维、创造性思维、加减乘除运算的正确率,以及运算的速度,还有对学生身体的耐力也会带来影响。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这么具体地提出准则,不仅仅要强调吃早餐,而且要吃好早餐。

为什么学龄儿童一定要少喝含糖饮料?    

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马冠生:含糖饮料也是青少年饮食中的一个突出问题。近些年来含糖饮料的消费在儿童青少年当中逐渐增加。大量的证据表明含糖饮料当中的添加糖如果过多的话,一个是引起龋齿风险,再一个会增加超重肥胖的风险。因此世界卫生组织专门提出来要限制添加糖的摄入。

尽管我们国家的儿童青少年当中,添加糖的平均摄入量还没有达到一个比较高的水平,但是这样的一个增长趋势是非常快的,所以我们从这个角度出发,需要预防这样的情况发生。因此在新版的《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当中明确提出了这一点。

“会烹会选、会看标签”

营养素养从学生培养    

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马冠生:我认为食育教育,营养素养应该作为素质教育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为我们所有需要的营养都是来自各种各样的食物,营养不仅满足体格的生长发育,同时也关系到智力的发育,而且生命早期的营养是不是合理,是不是充足,直接会影响到成年后是不是健康。

因此,儿童青少年的营养非常重要,我们要强调饮食行为的培养,强调“会选会烹”就是希望孩子学会选择食物,在选择食物的过程当中,去了解、去掌握有关食物和营养知识。比如说在选择包装食品的时候,要去看它的能量,是不是含有添加糖,是不是含有饱和脂肪酸,这对他今后成年后学会理智选择食品是有帮助的,从小就形成这种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

我国居民的营养素养水平怎样?    

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马冠生:目前为止还没有世界统一的评估工具,我们国家现在也还没有这方面的基础数据,基线资料。前两年我们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也制定了不同人群营养素养的评估工具,我想今后随着工具的成熟,我们可以去开展我国不同地区、不同人群营养素养的基线调查。从健康素养的评估来看,我国居民的健康素养处在不断增长的趋势,但是在目前的健康素养评估工具当中,只有几个问题是关于营养的,还不足以评估我国居民全面的营养素养。

我国学龄儿童的营养健康面临挑战

“多户外活动,少视屏时间”,每天应累计至少60分钟中高强度的身体活动,每周至少进行3次高强度的身体活动、3次抗阻力性活动和骨质增强型活动……19日发布的新版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中提出的要求,6至18岁的学龄儿童有多少人能做到?我国学龄儿童目前面临的健康挑战又是什么?戳视频,了解更多信息。

超重肥胖为什么还会出现营养不良?    

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马冠生:无论是营养不良、微量营养素不足,还是超重肥胖,本质上都是饮食搭配不合理。超重肥胖实际上是能量摄入太多,没有及时得到消耗,而其他营养素摄入又不均衡。所以对于肥胖的儿童来说,有时并不是营养过剩,只是能量过剩,有些微量营养素实际上还可能存在不足。

如何实现学龄儿童每天60分钟以上

中高强度身体活动?    

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马冠生:这次指南中,我们提出了家庭、学校和社会共建健康食物环境以及措施和建议。我想对于家庭来说,家长要起到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的作用,和孩子一起去进行中高强度的身体活动,来形成这样一个健康氛围。同时学校也应该保证学生每天在课外活动一小时的时间,另外社区也应该营造健康的环境,比如说创造健康的步道,配备一些进行身体活动的设备,这都是为孩子开展身体活动提供一些必要的物质条件和氛围。

家长孩子应该一起

在学习中提高营养素养    

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马冠生:《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2022)》主要强调学龄儿童要科学饮食。而在此之前,我们也推出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主要是针对一般人群的。作为家长,作为一般人群,我们同样要提高我们自己的营养素养,这样才能跟孩子一起学习营养,学习健康的知识,帮助孩子来建立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

孩子饮食健康、营养均衡

学校不能缺位    

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马冠生:学校确实有学校的责任,学校有责任来为孩子提供营养搭配合理的午餐。因此我们国家出台了关于学校午餐的相关营养标准,根据学生的营养需要去提供带量的食谱,建议中餐应该吃到的能量是多少,各种营养素有多少,也提供了一些食谱。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