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以最小范围最短时间最低代价控制突发疫情

2022-05-24 06:3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以最小范围最短时间最低代价控制突发疫情

以最小范围、最短时间、最低代价控制住突发疫情,才能最大程度保障公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证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行共进,不断增强公众战胜疫情的信心,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搭建更加坚实的屏障。这是立足当前防控形势提出的认识要求、准备要求、工作要求,也是常态化疫情防控过程中,针对每一场遭遇战都要采取的“规定动作”,不能有任何含糊松懈。

5月2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争分夺秒、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全国疫情整体呈现稳定下降态势。各地要坚持科学精准防控,完善防控体系,进一步优化防控措施,聚焦聚集性疫情处置,强化早期防控能力,健全完善分类救治体系,继续推进疫苗接种等各项工作,努力以最小范围、最短时间、最低代价控制住突发疫情,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近一周以来,全国每天新增本土感染者已经降至1200例以下,波及范围进一步缩小。但是,我国现有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连续27天下降的同时,又有新的本土聚集性疫情发生,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上海疫情继续整体向好,新增报告感染人数持续下降,已连续8天每天新增感染人数低于1000例,但防反弹压力仍然较大,个别点位和社区风险仍有波动,疫情防控成果仍需进一步巩固。天津、吉林近期有聚集性疫情发生,需加快检测和风险点位排查,疫情防控不容丝毫懈怠。

据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43场新闻发布会介绍,5月22日15时至23日15时,北京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63例,其中管控人员58例、社会面筛查5例。4月22日以来,北京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1556例,涉及16个区。目前北京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发病例交织,局部地区和重点人群仍有感染传播风险,努力以最小范围、最短时间、最低代价控制住突发疫情,也是北京疫情防控的当务之急。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进入应对奥密克戎病毒变异株的新阶段,要在群众基本医疗和生活不受影响情况下控制疫情,难度确实不小。面对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还在不断演化,疫情最终走向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的严峻复杂形势,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巨大压力持续存在。以最小范围、最短时间、最低代价控制住突发疫情,实现“动态清零”,既是打赢疫情遭遇战的必然要求,也是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进一步完善我国防控应急体系,进而打赢抗疫持久战的必然要求。

以最小范围、最短时间、最低代价控制住突发疫情,才能最大程度保障公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程度保证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行共进,不断增强公众战胜疫情的信心,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搭建更加坚实的技防、群防屏障。

实现这一目标,两年多的抗疫实践已经积累了不少宝贵的经验,特别是针对病毒变异后的特点,各地探索了很多行之有效的好做法。从精准划定封管控区并公开解除标准,到在区范围实行居家办公;从加强重点区域、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坚持快流调、快隔离,到超前准备方舱医院;从拿出真金白银帮扶困难企业,到疏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不断因应疫情形势变化出台新政策措施……为一次又一次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抗疫斗争复杂艰巨,要赢得全胜,需要我们更好总结每一场战役的得失,及时查找、消除疫情风险点,以利接续再战。比如,针对核酸检测这一实现最小范围、最短时间、最低代价控制住突发疫情的“杀手锏”,要想方设法提高质效,便利公众常态化检测,又不给违法失信检测机构和不法人员任何可乘之机。又比如,提前规划准备定点医院、方舱医院、集中隔离点等,未雨绸缪探索平战结合模式,有利于避免医疗资源挤兑,实现疫情防控与正常医疗之间的平衡。再比如,进一步完善入境货物的病毒检出熔断机制,既有助将疫情封堵在国门之外,又可保证进口贸易不受到大的影响,等等。

以最小范围、最短时间、最低代价控制住突发疫情,既是立足当前防控形势提出的认识要求、准备要求、工作要求,也是常态化疫情防控过程中,针对每一场遭遇战都要采取的“规定动作”,不能有任何含糊松懈。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栗玉晨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