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香港教育局:内地成为香港高中毕业生最热门的留学地

2022-05-24 09:20 环球网

来源标题:香港教育局:内地成为香港高中毕业生最热门的留学地

今年香港中学文凭试(DSE)刚刚结束,将于7月发榜,学生们开始物色境内外的各个高校。香港教育局的统计显示,依照最新的2021年数据,内地已成为香港高三毕业生最热门的留学地。

香港教育局的数据显示,2021年有5645名高三学生离港升学,2020年有6009人,这两年都比2019年多出千人以上。两年的离港升学人数占整体高三人数的约14%,是自2012年以来最高的。在离港升学的学生中,近年前往中国内地的学生越来越多,从2019年的1229人增加到2021年的1985人,增加61.5%,现在占整体离港升学学生约35%,为首位;其次是中国台湾、英国、澳大利亚等向来较热门的留学地点。

香港“01”网23日称,如果计算整体高等教育留学生人数,包括高校及研究生,香港学生最多选择的留学地区是英国、中国内地和澳大利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显示,2019年有超过3.6万香港学生在21个国家和地区留学,其中约1.6万名学生在英国。另外根据香港立法会文件,截至2020年1月,同样有约1.6万名香港学生在内地求学。

“十三五”期间,教育部持续拓宽港澳台学生来内地(大陆)就学渠道,具备港澳台学生招生资格的院校超过400所。截至2022年1月,在内地高校和研究院就读的香港学生已达18430人,比上一年度增加11.3%。而香港学生要到内地高校就读本科,主要有三大途径,包括“内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学生计划”、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高等学校联合招收华侨港澳台学生入学考试,以及院校独立招生。

内地升学专家、香岛专科学校校长罗永祥称,近年报读内地高校的港生中,较多学生选择的热门专业是中医,“从专业认受性方面,香港对内地的中医学认可程度较高,内地的中医药大学,一个学院就有上百名中医师教授或讲师,因此受香港学生青睐”。另外,商业类学科也很受港生欢迎,随着近年来内地互联网科技迅猛发展,选择人工智能相关专业的学生人数逐渐增多。罗校长说,在内地院校就读金融专业的学生,回港就业有一定优势,因为不少银行或其他金融行业愿意聘请内地毕业的港生,在内地求学的背景和视野有助于他们为业务带来增值空间。

此外,内地高校开设的不少专业是香港院校没有或较少开办的,包括考古学、农业、园林、小语种(例如德语、阿拉伯语)等,想要就读这些专业的香港学生也会选择到内地升学。分析称,粤港澳大湾区让香港年轻人有更广阔的空间,发展自己的事业和生活,越来越多的港生看好内地发展前景。长远而言,内地升学可以促进香港与内地融合,是为香港培养“一国两制”建设所需人才的重要途径。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作者:叶 蓝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