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家卫健委:我国实现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全覆盖

2022-05-24 10:53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标题:国家卫健委:我国实现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全覆盖

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诸宏明24日在国家卫健委发布会上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卫生健康委贯彻落实“以基层为重点”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农村卫生事业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

一是健全服务网络,群众就近看病就医更加方便。以县域为单位,根据服务人口和半径,合理布局医疗卫生机构,打造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至2021年底,全国有县级医疗卫生机构2.3万个,乡镇卫生院3.5万个,村卫生室59.9万个,实现了县乡村全覆盖。

二是加强能力建设,群众看病就医环境进一步改善。先后开展“建设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优质服务基层行”等活动,指导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提升服务能力。目前,居民县域内就诊率超过90%,乡、村两级诊疗量县域内占比长期保持在2/3以上。

三是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内涵,着力维护群众身体健康。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提供主动式服务,持续开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均等化服务。至2022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提高到84元,农村居民能够在常住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获得预防接种、高血压糖尿病健康管理等12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服务内容越来越丰富,覆盖面越来越广。

四是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推动服务质量同质化。在全国800多个县、市、区开展试点,引导医共体提升医疗能力,同时将更多工作转向健康管理,90%以上试点地区实现医共体内检查检验结果互认,通过开展远程医疗,开始实现基层检查上级诊断、农村居民在基层就能获得县级甚至省市级专家高水平的服务。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作者:史迎春 顾小慈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