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请看来自生产一线的数据流——直击上海复工复产

2022-05-29 10:54 新华网

来源标题:请看来自生产一线的数据流——直击上海复工复产

进入5月,上海沿街的梧桐树枝叶茂盛。紧锣密鼓复工复产的工厂园区繁忙有序,陆续恢复往日的生机。

数万吨光刻胶“包机”陆续抵达上海,上海芯片重要制造企业产能达到正常产能的90%以上;国际航运枢纽上海港单日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1万标准箱,恢复到疫情发生前的90%;上汽集团5月海外销量预计将达到去年同期的1.6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前4月交付18万余辆汽车,是去年同期交付量的1.7倍多;上海西门子医疗器械已实现100%满负荷生产,满足国内外市场需求……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当下的上海,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越来越多车间响起轰鸣声,汇聚成产业链供应链的有力脉动。

大国重器,凸显硬核实力

东海之滨,C919大飞机圆满完成即将交付首家用户的首架机首飞试验,向正式交付迈进一步。

浦东新区,华虹集团金桥、张江和康桥工厂的员工封闭作业,确保产能稳定、“芯”火不熄。华虹半导体一季度公布的财报显示,其销售收入再创历史新高,达5.946亿美元,同比上升95.1%。

长兴岛畔,中国船舶集团旗下江南造船建造的99000立方米超大型乙烷运输船按期交付,兼顾疫情防控和生产运行的中国造船业交出硬核答卷。今年前五月,江南造船承接订单金额同比2021年增长76%,见证全球航运市场对中国造船业的信心。

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上海各界齐心协力、分秒必争。在封控作业、集中办公的园区厂区加紧生产;在科研前沿、产业前端,科技创新攻坚克难;在重大项目的保障上全力以赴。

5月28日,在上海轨道交通市域线机场联络线工程11标段,工人在进行电焊作业。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近期,临港新片区、奉贤区、嘉定区等通过“云签约”“云对接”等方式推进产业项目落户,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成为主角。

“目前,已完成集成电路产业第三批复工复产‘白名单’的申报,涉及100多家企业,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越来越多的企业逐步恢复运转。”上海集成电路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奕武说。

当一艘艘远洋货轮装卸生产高效运转起来,一辆辆运载着汽车芯片的货车通畅起来,一批批复工复产企业的生产线流动起来,这座城市的发展活力正在回来。

5月28日,在上海轨道交通市域线机场联络线工程11标段,工人在操作管片吊机进行施工作业。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行业龙头,牵起产业“链条”

龙头企业,牵一发而动全“链”。汽车、钢铁、智能制造等行业的龙头企业恢复运转,能够发挥以点带链、以链带面的作用。但大型企业人员密集、供应链长、波及面广,要保证在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安全线”的前提下稳步复工复产,难度不小。

在反复压力测试和流程优化下,上汽集团、宝钢股份、上海新时达电气、上海振华重工等一批重点企业,稳扎稳打推进复工复产。

中国宝武旗下宝钢股份保持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不误”。4月上半月,宝钢股份圆满完成铁、钢正常生产计划,宝山基地重要作业线有效运行率达94.69%。

作为国内能源装备龙头,随着上海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中向好,上海电气各产业板块、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截至5月23日,集团实际到岗员工达13617人,计划到岗率已达80%。

“上海新时达机器人超级工厂自此轮疫情发生以来,一直保持生产不停。”上海新时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武玉会说,“截至5月27日,包括机器人超级工厂在内的新时达位于上海的4家工厂产能恢复到正常产能的75%至85%。”

逐步恢复的生产运营,正不断满足市场的需求。

5月25日,一批上汽集团乘用车停在上海海通国际汽车码头等待装运(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5月25日一早,上海外高桥海通码头上,1000多辆上汽集团自主品牌名爵和大通品牌新车正列队缓缓驶上滚装船,被运往澳大利亚。疫情下,中国汽车出口从未停步,海外销量保持增长。

“中国汽车在海外非常受欢迎,即使受到疫情冲击,我们码头1月到4月的吞吐量也同比增长32%。”上海海通国际汽车码头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执行总监奚佳霖说。

据上汽集团信息,5月以来,仅海通码头就出口上万台上汽自主品牌整车,预计5月海外销量将超过7万辆,同比增长超过60%。

打通“链条”,龙头企业发挥了行业带动作用。原材料进得来、生产稳得住、产品出得去,行业龙头的大齿轮带动产业链条上诸多小齿轮联动运转起来。“目前已实现上海、杭州、深圳等工厂部分产品的协同生产及两点一线式原材料协同供应。”武玉会说。

5月14日,工人在位于上海市金山区的上海东富龙制药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厂区内作业。新华社发

内外兼“稳”,预期向好添信心

稳产稳链,就是稳预期、添信心。

“我们已经实现100%满负荷生产,能够满足国内外市场的需求,确保全球供应链有序运转。”上海西门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孔军说,“中国经济的优势不会因为疫情而改变,我们对中国市场、对上海仍然充满信心。”

5月11日在上海南港码头拍摄的特斯拉电动汽车装船现场。这是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复工复产后首批次整船出口。新华社发

作为特斯拉的“全球出口中心”,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今年前4月已交付逾18万辆汽车,是去年同期交付量的1.7倍多,已经超越该工厂2020年全年的交付量。

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说:“我们相信疫情只是一次测验和挑战,我们从复工过程中看到了各界应对挑战的能力,相信生产很快就可以恢复正常。”

作为全球领先的特殊化学品公司,亨斯迈集团在上海的两家企业均列入首批复工复产“白名单”。亨斯迈聚氨酯事业部亚太区总裁潘律民说:“疫情带来的挑战都是暂时的。亨斯迈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扎根中国,服务中国。”

疫情给产业发展造成的影响是全链条的,因此复工复产的扎实推进也需要针对全链条问题各个击破。

“电梯行业缺一个零部件就无法运转。”德国企业蒂升电梯(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坚说,“除了争取关键岗位的员工返岗,政府部门积极沟通协调的多张跨省运输通行证,打通了运输堵点,帮助我们解了燃眉之急。”5月下旬以来,该公司复工复产速度加快,努力把前面耽误的时间和产量补回来。

上海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表示,为有序推进产业复工复产,下阶段,上海还将释放助企纾困的积极政策,切实让企业主体受益,加快恢复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竞争力。

5月16日拍摄的中国船舶集团旗下江南造船建造的99000立方米B型舱超大型乙烷运输船H2625船(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物流运转,保障“主动脉”“微循环”畅通

货畅其流,是复工复产的重要保障。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海、陆、铁、空发挥综合交通优势,竭力打通堵点补接断点,保障了物流“主动脉”和“微循环”的畅通。

在上海泓明供应链有限公司分拨中心,来自美国、日本、韩国、荷兰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数万种关键零部件分类摆放,大到重型设备、小到线圈垫片,堪称是集成电路产业的“粮仓”。

“我们和各家光刻胶供应商沟通,采用‘团购’‘包机’模式,与机场、海关、东航物流配合,拟定每月运送一批光刻胶。”上海泓明供应链有限公司分拨中心高级经理白沥说,“在全流程保障下,产品当日就可从这一零部件‘粮仓’流转至全国各地。”

5月20日拍摄的上海泓明供应链分拨中心一角。这里轮转着来自美国、日本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进口集成电路零部件。新华社记者 周琳 摄

随着企业逐步复工复产,空港吞吐量也实现稳步回升。上海机场集团数据显示,5月以来,上海浦东机场货邮吞吐量持续回升,日均保障货运航班118架次,日均货运量5300吨以上,比4月同期分别提高37%和64%。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通过10多年来集疏运体系打造,已形成综合物流优势,在疫情中,通过多式联运有效疏堵保畅,是保障企业正常运转的“压舱石”。

“2万余名员工在港区封控作业近2个月,不舍昼夜守好阵地,保证装卸生产不停不乱。”上港集团生产业务部总经理助理周勇说,3月底,在上海港区实施封控作业管理措施的前一晚,2万余名员工接到紧急通知,从四面八方赶到港区集中办公,保障上海港24小时有序作业。

为应对公路运输受阻的压力,中远海运、中国铁路上海局积极行动起来,增加水水中转、海铁联运比重,保证物流链“主动脉”畅通。其中,铁路运输不仅缓解了公路运输压力,还实现了区域联动。5月1日至21日,长三角铁路日均卸车达17507车,同比增长19.2%。

5月26日,中国船舶集团旗下沪东中华造船建造的我国首艘江海联运型LNG船“传奇太阳”号在上海交付,这艘船可通江达海,内外贸能源运输中都可见其身影。

伴随着勇往直前的汽笛声,始终在搏击市场风浪中前行的经济巨轮劈波斩浪,开启新的航程……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齐中熙 姚玉洁 贾远琨 周蕊 周琳 龚雯 何欣荣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