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香港拟缩短入境隔离期至5天 海外来港或改为居家隔离

2022-06-24 12:52 财新网

来源标题:香港拟缩短入境隔离期至5天 海外来港或改为居家隔离

全球新冠疫情发展平稳,此前海外多国已基本解除入境隔离措施,中国香港作为国际大都市或将推出类似措施,大幅放宽入境隔离要求。香港候任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最新表示,在他上任后将推出措施,争取减少旅客来港限制,将入境检疫的期限从当前的至少7日缩短至5日甚至更短,在精准防疫下推出更多恢复常态的措施。

卢宠茂在6月23日向媒体表示,如今访港旅客中只有约1%带有新冠病毒,如果能提早找出感染者,就有条件缩短检疫天数至5日,甚至更短。卢宠茂表示,访港旅客需同时配合居家隔离、采取“点对点”的行程,政府也应提高处理核酸检测的速度、数量和准确性。

目前香港的入境隔离措施分为两大类,从中国内地及中国澳门来港的人士,如果是香港居民,则可申请回港易,合资格旅客无需隔离,如果是非香港居民,则在完成两针疫苗接种的前提下可选择居家隔离7天。从中国台湾及海外地区来港人士,则需要提前预约检疫酒店进行隔离,在出示新冠阴性证明且完成疫苗接种后,在酒店的隔离期最短为7天,如无疫苗接种证明则需隔离14天。入境检疫期间,无论来自内地还是海外,均需要完成多次核酸或抗原检测。

相较于2021年下半年时入境隔离期最长为21天,香港的入境管控措施已明显放宽,但是与新加坡等地取消入境隔离要求相比,香港的措施仍属严格。从4月26日起,入境新加坡的旅客只要出示完成疫苗接种证明,出发前无需检测,入境后无需隔离即可自由活动。

行政会议成员、经民联副主席林健锋表示,邻近的竞争对手如新加坡的检疫政策宽松,已抢走香港不少人才,希望新一届政府能尽快研究放宽检疫安排,在家庭环境许可的情况下可让抵港者家居隔离,或者将酒店检疫期放宽到3至4日。

候任特首李家超在接受港媒《南华早报》专访时亦表示,与内地全面免检疫通关仍是优先工作,即使短期内未必那么容易实现,但希望能达到一些临时的目标,团队正在制订不同方案,希望可以减少来往内地人士的不便。

李家超也承认香港与国际通关的重要性。他指出,卢宠茂上任后,将会迅速检视香港疫情,研究在通关的同时不会为内地带来额外风险。即使未能在短期内全面开放边境,亦会研究临时措施,包括居家隔离或缩短酒店隔离的日数。

香港近期疫情反弹,6月23日录得1650宗新增感染病例,本地感染占1522宗,另有128宗输入个案。虽然住院数字有轻微上升,但比例仍低,而严重及死亡个案比例也比较低。目前,有513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人留医,167人入住隔离病房,13人入住二线隔离病房,其余确诊者是因其他疾病而继续住院,共有10名患者危殆、10名患者情况严重。

尽管近期新增病例数字上升,但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早在6月7日就已提前预告,因住院人数、入住ICU人数平稳,将在6月30日前维持入境限制和社交距离措施不变。期间,仅在酒吧感染群组上升时推出新政,在6月16日至29日期间要求酒吧、酒馆、夜店、夜总会的顾客在进入场所前,必须出示24小时内抗原快测的阴性证明。香港特区本届政府任期到6月30日结束,候任行政长官李家超将于7月1日就职,届时将由李家超带领的新管治团队领导香港抗疫。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