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际禁毒日特别策划丨缉毒警察:他们带着光 驯服每一头“猛兽”

2022-06-26 16:16 云报客户端

来源标题:国际禁毒日特别策划丨缉毒警察:他们带着光 驯服每一头“猛兽”

禁毒斗争到底有多危险?

远超我们每个人的想象

跟随视频走进最真实的缉毒现场

今天

是第35个国际禁毒日

今年禁毒日的主题为

"健康人生,绿色无毒"

禁毒工作事关

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

毒品一日不除

禁毒斗争就一日不能松懈

云南禁毒斗争既是全国第一战场

也是全国第一防线

一代又一代云南公安禁毒民警

不断探索实践

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全国之最

云南禁毒全国之最                     

全国首支专业禁毒队伍。1982年,经国务院批准,云南西双版纳、临沧等地成立全国第一支专业缉毒队伍,发展至今队伍规模达3000余人。30多年来,共有50多位民警英勇牺牲,300多位民警光荣负伤。

全国首位牺牲的缉毒警察。1987年12月13日,年仅25岁的文山州砚山县公安局缉毒队民警陈建军在执行毒品案件侦查任务时,被毒贩用火药枪击中,壮烈牺牲,成为全国首位牺牲的缉毒警察。

全国首个地方性禁毒法规。1991年,云南制定出台《云南省禁毒条例》,成为全国最早制定地方性禁毒法规的省份。

全国首支流动查缉专业队伍。2002年2月,云南警方组建全国首支流动查缉毒品专业队伍——保山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流动查缉大队。

全国首场禁毒人民战争。2004年10月,云南按照中央部署,在全国率先打响禁毒和防治艾滋病人民战争。

全国首个模范禁毒支队。2005年8月25日,临沧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被国务院授予"模范禁毒支队"荣誉称号,成为全国首个被国务院授予该荣誉称号的禁毒支队。2017年,西双版纳州公安局禁毒支队也获此殊荣。

全国首个国家禁毒大数据中心。2017年,公安部禁毒局和云南省公安厅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建立国家禁毒大数据云南中心,这是我国建立的第一个禁毒大数据中心,也是全国禁毒数据的总枢纽。              

1982年,云南率先在全国成立第一支专业禁毒队伍。40年来,云南省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31.23万起,缴获毒品451.09吨,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51万名。

40年来

云南省60名公安民警、辅警

在禁毒斗争中英勇牺牲

300多人负伤

缉毒警察们

每次执勤、查缉、巡逻

都可能是一场生死较量

深入毒窝,卧底几年

枪林弹雨,身首异处

......

他们带着光驯服每一头"猛兽"

只为"天下无毒"

对毒品零容忍就是致敬缉毒英雄

在第35个国际禁毒日之际

向奋战在一线的缉毒警察

不能露脸的禁毒英雄

致敬!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