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截至4月底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470.9万人

2022-07-01 05:1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截至4月底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470.9万人

6月30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有关情况。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部长王建新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438.8万件、470.9万人。

王建新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438.8万件、470.9万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2.3万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4.4万人。同一时期,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134.4万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695.1万人次,占61.3%。

十年来,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亮剑,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王建新介绍,党的十九大以来,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共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9.6万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5.6万人。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得到持续纠治,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治理机制不断完善。

与此同时,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被深挖彻查。王建新介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0.1万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2万人,移送检察机关1.2万人,特别是严肃查处了云南孙小果等重大黑恶案件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

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齐家滨介绍,目前全国已有9671.2万名党员,基层党组织达到了493.6万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党着眼民族复兴接续奋斗和党员队伍薪火相传,积极做好在青年中发展党员工作,每年新增400万名左右入党申请人,每年新发展35岁及以下党员占比均超过80%。

齐家滨表示,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目前,我国人才资源总量达到2.2亿人。

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党中央首次颁发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共有729.3万名符合条件的老党员获颁纪念章。今年,中央组织部印发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形成了常态化开展颁发工作的制度安排。齐家滨介绍,《办法》规定,纪念章颁发给党龄达到50年、一贯表现好的老党员,一般每年“七一”集中颁发一次,遇到党员有特殊情况时,经县级以上党委(工委)组织部门同意,也可以及时颁发。今年年初,中组部就做好纪念章颁发工作,对各地区各单位做了全面的部署安排,目前正在有序开展。  文/本报记者 董鑫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