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今日头条上线“全球大学博物馆巡游记”,邀你“云”赏哈佛牛津珍贵文物

2022-07-01 16:11 咸宁新闻网

来源标题:今日头条上线“全球大学博物馆巡游记”,邀你“云”赏哈佛牛津珍贵文物

哈佛大学竟然真的有佛?唐朝的点心长啥样?唐太宗的“战马”是如何流失海外的?

6月30日,今日头条上线“真知新坐标·全球大学博物馆巡游记”主题活动,邀请潘周聃等头条创作者走进牛津大学、哈佛大学、耶鲁大学、佛罗伦萨美术学院、兰州大学等9座海内外知名大学博物馆,探访那些“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历史文物。

作为探馆达人,牛津大学在读博士潘周聃带领网友走进牛津阿什莫林博物馆,找寻由楔形文字写就的古代美索不达米亚文献——苏美尔王表。苏美尔王表记载着苏美尔历代君王的名字和在位时间,其中8位“君王”统治该地区长达24万年,被后世学者解读为神话。

许多国外大学的博物馆内,还藏有罕见的中国文物。

例如哈佛大学博物馆内,藏有敦煌莫高窟壁画、战国镶琉璃玉铜镜,以及北齐顶尖佛造像;耶鲁大学斯特林纪念图书馆外墙上,刻有中国唐代书法家颜真卿的家训;宾夕法尼亚大学的考古与人类学博物馆内,陈列着昭陵六骏石刻中的两枚——“飒露紫”和“拳毛騧”。昭陵六骏石刻本为纪念六匹随唐太宗征战疆场的战马,“飒露紫”和“拳毛騧”于1914年被盗,后流失海外,直到1918年才被宾大博物馆收藏。

国内大学博物馆中,也有不少珍奇藏品。例如兰州大学博物馆内藏有250万年前的黄河古象化石复制品;西北大学博物馆内则陈列着1400年前的唐代粉彩侍女俑和唐代面质糕点。这些难得一见的文物,都将在“真知新坐标·全球大学博物馆巡游记”中与网友们见面。

除了各大学博物馆的探访视频,知名主持人窦文涛、中信美术馆执行馆长曾孜荣、演员张晓龙等人也在今日头条分享了有关文化和艺术的趣闻。主持人窦文涛谈到,他最爱“纸上博物馆”,时常花十几块钱购买古代书法复制件,领略艺术之美。画家史国良讲述了五年前参观英国国家美术馆时,近距离欣赏梵高《向日葵》等名作的经历。

今日头条相关负责人表示,发起“全球大学博物馆巡游记”活动,是为了方便广大网友“云”看展。通过这些视频,网友们足不出户也能欣赏全球顶尖大学的博物馆藏品,一览海内外文化。

“全球大学博物馆巡游记”系列视频,是今日头条“真知新坐标”活动的组成部分。“真知新坐标”旨在为用户搭建感知世界文化、领略不同文明的精神出口,持续提供优质的、有价值的内容。除“全球大学博物馆巡游记”外,该活动还发起了“全民畅聊真知新坐标”征文,邀请网友分享身边的历史古迹、经典著作和经验真知。

责任编辑:汪鑫(QD0003)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