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22年“三支一扶”将招募3.4万高校毕业生

2022-07-06 09:32 央广网

来源标题:今年“三支一扶”将招募3.4万高校毕业生

基层一线是年轻人磨砺过硬本领、成就人生梦想的重要舞台。近日,为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印发通知,部署推进2022年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实施工作。

三支一扶是指支教、支农、支医,帮扶乡村振兴,“三支一扶”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已从最初的教育、农业、医疗、扶贫,扩展到农技、水利、文化、社会保障等领域。

今年“三支一扶”计划将招募高校毕业生3.4万名,招募计划向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脱贫县、易地扶贫搬迁大型和特大型集中安置区所在县倾斜,对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实行计划单列。

今年的招募要优化选拔招募结构,紧贴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深入挖掘基层事业发展急需紧缺岗位。持续强化培养使用,继续实施能力提升专项计划,中央财政支持开展专项培训8000人次。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司副司长 孙晓丽:在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今年“三支一扶”计划的招募规模达到了3.4万人,比去年增加了2000人;同时我们还鼓励支持有条件的省份结合实际进一步扩大招募规模,总体就是给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到基层去”打开就业新天地

“三支一扶”计划是引导高校毕业生向基层一线流动、助力推进乡村振兴的民生工程,也是为基层输送和培养青年人才、改善基层人才队伍结构的人才工程,更是引领高校毕业生树立科学就业观、积极面向基层就业的就业工程。

现在,“三支一扶”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已成为青年人成长锻炼的天然课堂。

金玉成在大学学的是水利工程设计,2021年10月他被招募为“三支一扶”服务人员,现在是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文陂镇政府水利干事。

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文陂镇水利干事 金玉成:我现在教大家一个非常实用的小技巧:就是取一段小型的树枝放在裂缝处,当这个树枝从裂缝处掉下来,就说明这块裂缝正在扩大,会有严重的地质灾害风险。

这段时间,正是当地的汛期。金玉成每天都要走村入户,察看水利设施,指导村民们应对汛情,做好防灾减灾工作。不过,农村工作千头万绪,就在不久前,因为维修一条水渠,施工方和村民在青苗、占地、树木损伤等赔偿方面意见不统一,一度出现了阻工现象。

他一边耐心地给村民宣讲水利知识,一边给施工方做工作。经过多次协商,村民们的合理诉求得到满足,工程也如期完工。这一次特殊的经历,让金玉成学到了大学课堂里所学不到的东西。

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文陂镇水利干事 金玉成:像我们刚毕业的大学生缺乏工作经验,那么我们就更加应该沉下心,俯下身,向周边的同事学习,向群众学习,同时保持一颗公心,找准群众的诉求,切实解决群众的困难,这样群众就会更加地信任我们,支持我们。

在新疆墨玉县的乌尔其乡,安徽宿州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的赵文瑞承担着乡村振兴办防返贫监测工作,今年4月,赵文瑞在团结新村走访时发现,自己的包联户阿布都萨拉姆·阿布都吾普尔家的收入出现下降,家中因老人生病花费比较大,赵文瑞就主动为阿布都萨拉姆·阿布都吾普尔的妻子介绍了一份护路员的工作,帮忙申请办理了临时救助金帮扶,帮他们一家渡过了难关。

墨玉县乌尔其乡团结新村农民 阿布都萨拉姆·阿布都吾普尔:党和政府给我们派来了年轻,优秀,有能力的干部,他们来了以后,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我们都很高兴。

墨玉县乌尔其乡乡村振兴办干部 赵文瑞: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我每天努力做好点点滴滴的小事,对老百姓来说,有可能是他们的大事。我将继续保持和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扎根在这里,一如既往地坚持奉献,以更加优异的工作成绩回报社会,在祖国西部发展中贡献青春力量。

截至2021年,已经有47万名“三支一扶”人员到基层一线工作,他们为种植户送去技术,将医疗服务带到群众身边,在三尺讲台上帮助山里娃拓眼界长本领,越来越多青年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为偏远落后地区发展注入不竭活力。

到基层就业成为高校毕业生新选择

长期以来,“去哪就业”不仅是毕业生的真实关切,更是社会各界聚焦的关键话题。

曾经,“北上广深”是大多数毕业生的向往之地,如今,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选择回乡就业,非一线城市、基层就业成了毕业生的新选择。

张闽今年23岁,大学毕业后,她并没有选择到大城市发展或者继续深造,而是回到了庄科村参加工作,每天凌晨,她都要帮村民们采集玫瑰花冠。

张闽说,村支书张健是她的老师,她刚回乡工作不久,这位80后村集体带头人的一次大胆尝试,让张闽学到了很多。

庄科村以房屋评估入股的形式,收购了30套村民闲置的房屋。第一批建设民宿20个院落,其余10个院落用于建设茶社、餐饮等民宿配套设施。2021年12月,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的第二批全省景区化村庄评选工作中,庄科村成为当年济南市获评的25个村庄之一。

山东省济南市平阴县玫瑰镇庄科村支部委员 张闽:这两年我们村变化太大了,从2018年 2019年,美丽乡村齐鲁样板村建设,整个(村)就像是变了一个样子。

带头人的敢想敢干,也给张闽这样的年轻人打开了思路。她把鲜花卖到了网上平台,还给村里的产品注册了商标。

山东省济南市平阴县玫瑰镇庄科村村民 殷吉霞:我们村里的年轻人,帮助我们花农一年挣一万多块钱,比以前多收入五六千块钱。

近两年来,越来越美的庄科村,每年吸引的游客都在30万人以上,带动消费1000多万元,为本村村民提供就业岗位近百个。凭借村居环境的优势,庄科村今年还吸引了一千万元的外来投资,村里将用这笔钱建设50个菌类大棚,大力发展大棚产业。村里的带头人也开始谋划让更多的年轻人返乡创业。

山东省济南市平阴县玫瑰镇庄科村党支部书记 张健:下一步庄科村将围绕生态振兴,打造3A级景区,将庄科村打造成更加宜居的村庄,吸引更多年轻人返乡,力争三年后村集体收入过百万,带领村民们实现共同富裕。

日前,我国在《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中强调,挖掘基层就业社保、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社会工作、司法辅助等就业机会。提供宽阔的发挥空间,支持青年在各方面的实践和创新。

责任编辑:刘阳(QE001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