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人民幸福生活|长春“百年大院”变形记:居民的幸福感“摸得着”

2022-07-06 14:2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人民幸福生活)长春“百年大院”变形记:居民的幸福感“摸得着”

中新网长春7月6日电 吃过早餐,70岁的黄德富和老伴孙丽伟像往常一样,来到楼下的小广场遛弯儿。漫步于古朴自然的院落间,老两口的心情格外好。“在这住了45年,很有感情。如今,‘田家大院’道路宽了、景更美了,在这养老,儿女放心,我们舒心。”

黄德富口中的“田家大院”,位于长春市南关区长春大街与大经路交汇处,是一座规模很大的院落。

房子很有特点,曾经代表着闯关东文化,是长春市历史特色建筑文化的代表。“田家大院”建于清宣统年间,相传为田姓人家所建,是旧时长春市井文化的集中展示之地。

伴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曾经规模宏大的“田家大院”逐渐落寞。2012年,“田家大院”的棚户区被列为长春市旧城改造D级危房首批项目。“改造前路面坑洼不平,污水横流。电线一堆乱麻,哪家跳闸了,维修师傅都得捋半天。”这是黄德富对自家早年居住环境的深刻记忆。

2021年,长春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加速推进,南关区将“田家大院”作为旧改工程中的精品小区进行改造,工程涵盖辖区居民楼、商务楼墙体粉刷、楼宇花园改造、公共设施修补等近百个项目。

“‘田家大院’属典型的长春老式穿心院(多个出入口)建筑风格。早年间,长春市设置了两个大市场,‘田家大院’为其一,时称常安市场。”对于大院的历史背景,南关区全安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文波十分熟悉。

刘文波介绍,1937年,“田家大院”是伪满中央银行职员的生活住所,当时周边金融业、商业鼎盛,呈现出一派繁华景象。直至解放后,仍用于长春工商银行的员工宿舍。

然而,正是这样一个历史人文底蕴深厚的院落,却几乎囊括了典型的脏、乱、差等过度老旧化的所有特征。“我们于2016年底就开始推动改造了。”刘文波介绍,彼时,南关区政府联合长春市文旅局、长春市档案馆等单位,做了大量历史资料收集和考证工作。“首要原则是,一切改造都应以民众舒适度、参与度为先。”

老街改造,一头连着民众的幸福感、安全感,一头连着城市的发展。长春市南关区经细化工作后确定,整个“田家大院”改造规划面积7000余平方米,文化广场以大院中街为轴,分东、西两区。东区设大戏台和林荫道,西区以仿古建筑风格的回廊为特色。

昔日破旧的“田家大院”彻底变了样:关东风情大院门、古装大戏台、老长春手艺人铜塑雕像……漫步于文化广场,仿佛时光穿梭。

小区居民的生活品质随之“提档升级”。“垃圾堆没了,空中纵横交错的管线都埋到了地下,锅炉房供水变成了自来水公司供水,家里的水质也好了!”说起改造后的小区,57岁的大院居民王忠兰不由得提高了嗓门,“环境变美了,附近居民都爱来这儿溜达,既能锻炼身体,还能看看老长春的故事。”

64岁的大院居民栾颖是一位摄影爱好者,自从家门口变了模样,她把一年四季的大院变化都定格在镜头之下,展示在朋友圈里。

全安街道长大社区党委书记姜桦伟介绍,接下来,社区打算把京剧、评剧等传统文化引入到“田家大院”,每周三天定时演出,将此处打造成一个文化味儿十足的休闲场地。

从澄澈晨光穿过红墙灰瓦,到落日余晖洒满石板路,再到溶溶月光映衬出的人间烟火……居民们在百年大院里感受着文化的魅力,尝到了幸福生活的滋味儿。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作者:李丹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