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致敬中国医师丨带你认识2022“最美医生”

2022-08-17 12:34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标题:致敬中国医师丨带你认识2022“最美医生”

他们坚守抗疫最前线和疾病防治第一线

他们用大爱和责任守护人民健康

8 月 19 日第五个“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

中宣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向全社会发布

2022 年“最美医生” 名单

一起来认识他们吧

什么样的青春不后悔?80后重症医学专家丁仁彧就把他的青春融入在了卫生健康事业里,用奋斗的姿态实现了他护佑生命的初心。

从事重症医学工作的16年来,他救治了上万名危重患者,多次参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伤员救治工作。2020年,丁仁彧担任辽宁援鄂重症医疗队队长,接管2个重症病区,在随后组建的辽宁省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中,他更是担任队长带领队员发挥尖刀作用,后又奔赴内蒙古二连浩特、满洲里等地,指导新冠重症患者救治。

奋斗者,正青春。

他是泽库草原上的“回族曼巴”(曼巴,藏语,即医生),许多牧民的手机里,都存着他的电话号码,牧民们习惯称呼这个说着一口流利藏语的回族医生“曼巴小马”。

在平均海拔3700米的泽库县,“曼巴小马”马文义一干就是27年。在他的眼中,病人不论职位高低,没有贫富贵贱和民族之分,他克服众多困难,默默奉献,为当地牧民群众祛病疗伤,排忧解难。他带领团队攻克多项技术难关,建立高危产妇中心和胸痛中心,填补了泽库县医疗卫生技术多项空白,并带领医院成功创建二甲医院。

从乡村医生到县藏医院的大夫,再到县医院的院长,马文义说他最喜欢“曼巴小马”这个称呼,他热爱这片草原,愿一辈子守护草原儿女的生命健康。

“诗书典籍以润屋、救人治病以润德、饱学大度以润身”,年轻时的许润三以此意为自己取名,开启他追求仁术济世的一生。

从医70余载,他潜心医道,精通内外妇儿科,尤擅于妇科疾病诊疗,形成一整套行之有效的中医诊疗规范。如今许老96岁高龄,依然坚守在临床一线。他说医乃仁术,不能做冷冰冰的医生,查房和出门诊时,坚持自己书写病历,耐心询问、悉心诊治,遣方用药仔细斟酌。

国医大师许润三一生景仰中医,培养200余名中医妇科领域的临床专家、科研骨干及教学英才,薪火相传弘岐黄。

这是一位医者年过花甲远赴新疆,支援医疗建设的故事。

64岁,大多数人已经开始享受退休生活的时候,北京儿童医院外科教研室名誉主任、泌尿外科主任医师孙宁接到了一个新任务:去新疆建设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

从医38年来,他努力把手术做成艺术,是业界公认的“一把刀”,始终坚持“不收红包,不收回扣,不收锦旗的‘三不’”原则。

在远赴新疆支援前,孙宁和泌尿外科团队已经持续多年帮助数十家医院发展小儿泌尿外科。在他的邀请和感召下,一批批来自北京儿童医院相关专业的学科带头人和专家也来到新疆工作,到基层推广儿科诊疗技术,进行会诊、义诊,受到了当地人的欢迎。

孙宁希望通过北京儿童医院10年的托管帮扶,为新疆培养更多的儿科人才,能够让这里更多患儿实现就近就医,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

张静,威海市立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带领医护人员在18个小时内完成医院发热门诊扩建工作,解决发热患者集中就诊难题。作为威海市新冠肺炎救治医疗队队长,她带领团队为患者提供精准治疗和护理服务。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从医30多年,周行涛聚焦近视防治,帮助数以万计的近视患者成功脱镜。

他热心公益,深感眼健康“防”比“治”更重要,带领团队成立“周行涛近视小分队”,组织上海科普志愿者们成立“近视小飞侠”服务队,并不断壮大全国科普志愿者队伍开展志愿服务。他还建立医院、学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家庭组成的近视防治康联体模式,开展以健康教育、大众科学防控、精准医疗并进的防治工作。

为什么这么注重科普?周行涛说不仅要手术“越做越好”,更要能“越做越少”。

胡敏华是第48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她从事临床护理34年,坚守艾滋病护理岗位22年,致力于对艾滋病感染者及患者的情感关怀和心理疏导。

她牵头创办艾滋病友“温馨家园”,发展志愿者近千名,救护艾滋病患者3000余名,线上线下累计服务病患群体超10万余人次。以爱护“艾”,胡敏华说:“爱是不会老的,它留下的是永恒的火焰。”

当地时间2021年6月30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中国获得无疟疾认证,那一刻,已经快70岁的高琪热泪盈眶。

高琪是江苏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研究员,从事疟疾突发疫情应急处理近40年。80年代初,全国仍有300万疟疾病例,当时刚从学校毕业的高琪就立志要把这个数字降到0,从此消除疟疾成为他一生不悔的追求。

每年夏天疟疾流行季,他都会深入边远贫困乡村蹲点作业;他主持制定多项国家和行业标准,赴全国多省指导重症恶性疟救治;他先后赴20多个疟疾流行国家指导疟疾控制和技术培训,培训了50多个国家的1700多名学员;他提出的消除疟疾阶段“定点清除1-3-7新模式”被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为“中国消除疟疾新模式”,为全球消除疟疾贡献了“中国智慧”……

择一事,终一生。世卫组织疟疾顾问、国家疟疾技术专家组组长、国家重症疟疾救治专家组副组长,尽管缀在高琪名字前面的“头衔”很多,但他说他这一生就做了一件事,消除疟疾。

重症医学专家管向东13次受命出征,先后驰援湖北、黑龙江、新疆、云南、河南等多个省份,累计抗疫300多天。

从医38年,他积极参与和推动我国重症医学发展,为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有效应对发挥作用。

“危难关头,你是否能挺身而出,为党和人民冲锋陷阵?”“党员管向东”用实际行动给出了他的答案。

22年,背着药箱,翻山越岭,苗家女孩儿潘凤把青春留在了苗岭高山。

她曾有机会在大城市发展,却一心要做乡村医生,只为守护苗族同胞的健康。走村入户上门服务、细心接诊患者、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组建义务医疗小分队,做疫情防控“守门人”……这位苗岭高山上的健康卫士,用执着的爱温暖了乡邻心。

这是一支由中国疾控中心和各地疾控机构组成的国家流调专家队。他们专业能力强、实战经验丰富;他们分片区对口包干、随时待命赶赴疫情现场;他们支援疫情发生地迅速开展流调溯源、风险排查、疫情研判工作……

有人说流调是一场与病毒赛跑的侦查围堵,在这场赛跑中,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家流调专家队正以跑赢的决心,力争用最短时间、最小成本来控制住疫情传播。

责任编辑:许珂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