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红土地上振兴路:盘活乡村资产 激发振兴活力

2022-08-17 13:2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红土地上振兴路:盘活乡村资产 激发振兴活力

红土地上振兴路:盘活乡村资产激发振兴活力

工人在会昌县乡村振兴产业基地上班。 刘兆春 摄

中新网江西会昌8月17日电 末伏时节,持续高温炙烤赣南大地。每天吃过早饭后,江西省会昌县西江镇南星村村民梁丽晶都会骑车来到离家1公里外的产业基地,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在这里上班挺好的,平时可以接送小孩上下学,一个月工资收入3800多元。”在该乡村振兴产业基地的兴荣鞋业厂区内,作为“线长”的梁丽晶在工位上忙碌地清点着生产线上每个员工的鞋面加工数量。

梁丽晶此前一直在外务工,当过超市销售员、打过零工,几年前为照顾小孩上学,回到家中。恰逢当地建起了就业帮扶车间,她在车间内的兴荣鞋业找到了一份普工,因工作负责、表现出色,成为了一名流水线的“线长”。

2017年,西江镇依托紧邻厦蓉高速公路、赣龙铁路的交通优势,为边远村在集镇里建设扶贫车间。22个村以村集体入股形式投资约6500万元,集中建设了占地50亩的西江就业帮扶车间。2021年,通过探索乡村资产管理,该车间发展成为会昌县乡村振兴产业基地。

“22个村共同成立了一个管理公司,由公司对整个基地的企业进行管理,同时我们通过资本运作和融资,解决当前部分资金投入难题。”据西江镇党委书记何青松介绍,目前基地入驻企业20余家,带动全镇村均经营性收入增加13万余元。

“独好会昌·小密硒谷”富硒产业带。 刘兆春 摄

“独好会昌·小密硒谷”富硒产业带。 刘兆春 摄

眼下,基地二期项目正如火如荼推进,将新建4.5万平方米标准厂房,预计明年建成投产。“二期建成后,基地规模进一步扩大,可容纳50家企业入驻,新增就业3000人,我们也将引进一批优质农产品加工制造企业,促进农业转型升级。”何青松说。

该乡村振兴产业基地仅仅是会昌县探索扶贫资产管理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如今,会昌县形成了“盘活乡村资产、融资解决资金难题、乡镇子公司获益、合作社收益、群众增收”良性发展链条。

距西江镇20公里的小密乡,通过流转整合土地,打造“独好会昌·小密硒谷”富硒产业带,吸引了50多家上市公司认领千亩富硒大米、蔬菜基地,依托知名电商平台,做强“独好会昌”富硒农产品品牌,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责任编辑:许珂作者:姜涛 刘兆春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