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西藏:当前正处在疫情防控最关键时期

2022-08-19 03:59 新京报

原标题:西藏:当前正处在疫情防控最关键时期

截至8月18日14时,西藏自治区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3695例;北京、上海等省市派医疗队驰援西藏

8月17日,北京援藏抗疫医疗队抵达拉萨,186名队员将在当地驰援疫情防控工作。北京援藏抗疫医疗队供图

北京援助核酸检测设备到达拉萨市人民医院城东分院。受访者供图

8月17日晚,拉萨市人民医院城东分院现场,西藏自治区有关负责人与北京援藏抗疫医疗队副领队孙树学(右二)调研实验室改造进度。受访者供图

截至8月18日14时,西藏自治区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16例、无症状感染者3479例。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发言人、政府副秘书长旦增伦珠表示,当前“正处在疫情防控最关键、最吃劲时期”。

面对疫情,北京、上海、山东、黑龙江、吉林、江苏、广东、甘肃等省市派出医疗队,驰援西藏疫情防控工作。8月18日下午,来自拉萨市方舱医院的第二批14名无症状感染者出舱。

西藏

拉萨市方舱医院第二批14名无症状感染者出舱

8月18日下午,在西藏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10场新闻发布会上,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发言人、政府副秘书长旦增伦珠介绍,8月18日0时至14时,西藏全区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例(其中日喀则市2例、昌都市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例225(其中拉萨市121例,日喀则市58例,山南市14例,林芝市2例、昌都市6例,那曲市9例,阿里地区15例)

截至8月18日14时,全区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16例、无症状感染者3479例。全区共有高风险区346个,中风险区223个。

旦增伦珠说,“当前,我们正处在疫情防控最关键、最吃劲时期,不能有丝毫松懈。”他表示,下一步,西藏将加大力量投入和统筹,提高核酸检测效率,加强对风险地区管控,打通抗疫物资和生活物资供应“最后一公里”,精准对接重点人群,严防疫情外溢。压实工作责任,构筑起社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严密防线,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面对疫情,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派出工作组,包括检测、流调、救治、社区管控的专家,指导西藏尽快控制疫情。北京、上海、山东、黑龙江、吉林、江苏、广东、甘肃等省市也派出医疗队,支援西藏疫情防控工作。

另外,8月18日下午,根据相关专家的评估,来自拉萨市方舱医院的第二批14名无症状感染者出舱。其中,年龄最大的62岁,最小的12岁。他们将被送至相应的定点隔离酒店,继续进行医学隔离观察。

■ 对话

北京援藏抗疫医疗队副领队孙树学:

北京助力 拉萨日单管核酸检测能力将增加15万管以上

8月17日,北京援藏抗疫医疗队抵达拉萨,186名队员随即全力驰援当地疫情防控工作。

17日晚,新京报记者连线了北京友谊医院援藏干部、北京援藏抗疫医疗队副领队孙树学,他向记者讲述了抗疫一线的最新情况。

他表示,17日11时许,医疗队所乘飞机抵达拉萨,之后就迅速开展工作,将连夜施工,建设和扩建当地核酸检测实验室。北京提供的人力、物资,将为当地增加15万管以上的日单管核酸检测能力。

新京报:北京援藏抗疫医疗队的规模有多大?人员构成是怎样的?

孙树学:医疗队共有186名成员,包括10名流调专家,来自北京市、区疾控部门;10名医疗救治和院感防控专家,来自北京友谊医院、北京朝阳医院、北京佑安医院等;164名核酸检测人员以及两名领队。

我们同时带了核酸检测试剂73万管,核酸提取仪34台,PCR扩增仪120台,各类口罩、防护服、隔离衣等防护物资8万多件。

新京报:你们打算怎么开展工作?

孙树学:目前医疗队分成了几个组,包括医疗救治和院感组、核酸检测组、流调组。抵达拉萨之后,一部分专家已经投入到援助工作中。

医疗救治和院感方面,我们根据西藏自治区卫健委的要求,派了佑安医院的专家前往拉萨市人民医院等进行现场的防控指导。这些医院要继续满足当地的日常诊疗需求,我们会帮助他们加强院感防控,减少疫情对诊疗的影响。

核酸检测方面,我们要帮助当地增加核酸检测量,包括建设和扩建核酸检测实验室等,预计为当地增加15万管以上的日单管核酸检测能力。

8月17日晚我们也参加了拉萨市集中调度会,流调专家将参与重点区域的流调工作。

新京报:这次医疗队的大量成员是核酸检测人员,这是当地目前最需要的支援力量吗?

孙树学:当地确实很需要核酸检测方面的支援,以便缩短报告出具的周期,及时筛查管控社会面的阳性病例。

新京报:你们打算具体怎么做?

孙树学:我们打算在几个点位开展支援。

一个是依托拉萨市人民医院城东分院,这是他们的一个新院区,已经建设得差不多了,但还没有完全开展诊疗工作,我们会在这里建立援藏医疗队的大型核酸检测实验室。

8月17日下午我们确定了改造方案,这里将连夜施工,我现在正要去现场跟进进度。目前有个问题是新院区没有完全投用,电压负荷不足,相关人员正在协调扩容,问题解决之后,就可以形成检测能力。

其次,当地希望我们接管拉萨市疾控中心的核酸检测实验室,我下午去现场看了一下,拉萨市疾控中心的实验室具备扩增条件,可以扩增到2万管以上。

我们有核酸检测人员来自第三方检验公司,一些设备正从武汉运过来。运到后经过安装调试,就可以开工检测。

新京报:医疗队的工作安排非常紧凑,成员的身体情况怎样,能否适应高原环境?

孙树学:高反的确是我们需要克服的挑战。我们正在协调相关部门为队员提供瓶装氧气,也有医疗专家巡诊,随时对症处理。

目前设备还在路上,实验室还没有完全开放,除了一部分专家,大部分队员有一个晚上的时间进行调整适应。

新京报:你们会在当地支援多久?

孙树学:目前还没有预期,我们会尽全力帮助当地尽快控制住疫情。

■ 关注

8月15日拉萨至北京Z22次列车已发现12名旅客核酸结果阳性

8月18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路”)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8月17日,拉萨至北京的Z22次列车经停石家庄北站,在下车乘客“落地检”及后续排查检测中,发现12名旅客新冠病毒核酸结果阳性。

12名感染者有拉萨地区旅居史

中国铁路表示,铁路部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及时提供相关乘车人员信息,配合沿途各站所在地卫生防疫部门开展流调协查和处置工作。经全面排查,目前未发现同车其他旅客和铁路工作人员感染情况。

经了解,检测为阳性的12名旅客有拉萨地区旅居史,8月15日在拉萨站进站乘车时,均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经过测温、验码,符合国家防疫规定和相关要求。

河北、山西多地发现感染者 

目前,河北省石家庄市、衡水市、沧州市以及山西省晋城市、运城市发现多例与此趟Z22次列车相关的阳性旅客。

8月17日0-24时,河北省沧州市新增2例无症状感染者,系同一家庭成员,8月15日16时在拉萨乘坐Z22次列车,于8月17日5时47分左右至石家庄北站,下车在火车站采集核酸。后乘坐出租车返回献县十五级镇小营村家中。

8月18日,石家庄市新增2例阳性感染者,系8月17日乘坐Z22次列车在石转乘人员。8月15日16时乘坐Z22次列车(13车厢15上铺、18中铺)从拉萨站出发,8月17日5时47分左右到达石家庄北站,出站进行落地核酸检测后,8时10分左右打车前往石家庄站(车号:冀AZ8159);21时作为密切接触者由负压救护车转运至隔离点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8月18日,衡水市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该感染者15日16时乘坐Z22次列车(13车厢16号上铺)从拉萨前往石家庄北站,8月17日5时47分到达石家庄北站,6时46分乘坐K1808次列车(1车厢54座)返回衡水市。

另外,山西省晋城市、运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消息称,晋城、运城发现5名感染者,均于8月15日在西藏乘坐Z22次列车,8月17日凌晨至太原站,同日在太原中转,分别乘D3369次、K609次列车抵达晋城、运城。

海南

第一阶段12个方舱医院已建成交付 床位超2万张

8月18日上午,海南省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五十三场新闻发布会。

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社区工作和方舱建设专班副组长、省卫健委副主任陈少仕通报,8月17日,海南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96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522例。8月1日至8月17日,本轮疫情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13763例,其中确诊病例5794例,无症状感染者7969例。

陈少仕表示,“三亚市新增阳性感染者数连续两天上升,儋州、万宁、乐东、东方、临高等市县仍处于疫情发展期。陵水县自8月11日报告感染者数达到高峰后呈持续下降趋势,近两天已降至个位数。海口市、五指山市有零星散发病例。澄迈、琼海、昌江、定安等市县多日无新增感染者报告。全省社会面发现病例比例持续下降,疫情总体可控,仍处于胶着对垒关键时期。”

在医疗救治方面,8月17日,儋州第二方舱医院4800张床位、洋浦开发区方舱医院2360张床位、三亚第四方舱医院1207张床位均已交付接管单位。截至8月17日,第一阶段12个方舱医院全部建成交付,累计交付床位22291张。8月17日0-24时,共接收患者1808例,治愈出院210例。截至8月17日24时,现有危重型患者5例,重型8例,普通型91例,轻型4398例,无症状6498例,未分型2098例,累计治愈出院440例。

海南省继续推进滞留旅客返程。

8月9日至18日6时,海口美兰机场、三亚凤凰机场累计安排出港航班615架次,运送返程旅客共计90053人。其中,海口美兰机场累计安排出港航班432架次,运送返程旅客共计60790人;三亚凤凰机场累计安排出港航班183架次,运送返程旅客共计29263人。充分发挥海口港疏解滞留旅客作用,在保证各项措施落实和条件符合的情况下,合理安排运力,运送自驾车辆和散客。8月16日至17日24时,海口港累计安排航船10班,运送返程旅客5740人,其中散客872人、自驾车1429辆。

■ 相关新闻

民航局:已累计转运海南滞留旅客超9万人

8月18日,民航局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因疫情滞留海南旅客的返程航空运输保障工作。

8月6日,民航局第一时间启动重大运输保障机制,派出工作组赶赴海南,会同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成立前方指挥专班,组织民航各保障单位迅速形成合力,统筹航空公司运力和地面保障资源,简化航班审批程序,对接地方政府摸清滞留旅客离琼需求,提高航班计划编排、旅客信息推送、航空公司售票、地面转运、机场值机安检、外省目的地协调等各环节的配合效率,做好海南机场到目的地机场的航空运输保障。同时,民航局要求航空公司做好旅客服务工作,保持票价稳定,运营海南航线的35家航空公司均在第一时间主动发布了机票免费退改签通知。

截至8月17日,民航累计执行援海南医疗人员、防疫物资运输任务141架次、运输医疗人员18574人、物资622.2吨。其中,三亚31架次、医疗人员5491人;海口109架次、医疗人员12956人;博鳌1架次、医疗人员127人。累计保障滞留旅客转运临时航班和商业航班620架次,转运旅客90716人,其中三亚183架次29263人,海口437架次61453人。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戴轩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